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领导重要讲话

以全域旅游为纲领 实现广东旅游新跨越(新形势 新理念 新跨越)——谈《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时间 : 2017-09-26 15:25 来源 : 规划发展处 作者 : 规划发展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以新的理念、新的目标和措施,为今后五年广东旅游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指明了方向。


对于事物的认识需要与时俱进,对于旅游业的认识也是如此。1998年前,旅游业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于“在国家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板块,尤其是“出口创汇”、“扩大对外交往”、“引进外资”、“对外开放格局形成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段落。1998至2009年,表述集中于“结构优化”和“扩大内需”。2009年12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指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实现历史性突破。2010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旅游业的提法与“带薪休假”、“幸福导向性产业”结合在一起,旅游业的作用从“动力产业”向“环境产业”转化,从“产业”属性转向“产业”与“事业”双重属性。


当前,旅游业得到了国际国内政府、企业和群众的全面重视,《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专项规划,从行业规划变成国家规划,规划层级、地位变高,是制度层面的亮点;旅游产业规模、产品和业态全面发展,国家、城市与企业之间全面竞争,需要从产品、营销、融资、运营等各个方面全面创新。“十三五”时期,必须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促进旅游发展阶段演进,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提升,以适应大众旅游新时代的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如果说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只是旅游产品,全域旅游则是发展的理念与纲领。作为国家旅游局主推的重要战略和“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主线,全域旅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勉励,更是责任。


全域旅游提出以来,目前还在观念普及和教育阶段,实施路径还在探索之中,在国家旅游局力推之下各地政府积极响应,迄今已有两批全国50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东省也有6个地级以上市和8个县(市、区)是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还有5个地级市、27个县(市、区)是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全域旅游,是一种大旅游的理念,是相对于过去的小旅游而言,是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和管理向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是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是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是从景点景区围墙内的“民团式”治安管理、社会管理向全域旅游依法治理转变,是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发展大旅游,是以抓点为特征的景点度假区旅游发展模式向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加速转变,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水利、工业、科技、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


作为今后五年的行动纲领,《方案》体现了“三新三大”的指导思想,即因应新形势、着眼大区域、营造大环境、培育新业态、塑造新形象、发展大旅游。与以往的五年规划一个鲜明的差异是,此次《方案》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首次把全域旅游作为《方案》的重要理念、重要发展模式、“十三五”旅游发展重点内容,是一部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的规划。


首先,《方案》的四大发展目标之一,是全域旅游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基本建成珠三角地区全域旅游城市群,粤东西北地区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建成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其次,《方案》的十大重点任务中,首要任务就是“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围绕全域统筹规划,全域资源整合,全要素综合调动,全社会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目标,加快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十三五”期间,创建20个左右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40个左右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方案》提出的第三项任务,是“全面推动资源整合与产业融合发展”。第四项任务是“提高旅游业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能力”,第十项任务是“共建共享旅游发展成果”。这四大项都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占据了很大的篇幅。


第三,保障措施中,六项措施的第一条,就是“深化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鼓励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市、区(县)设立旅游综合管理机构,增强统筹管理和综合执法能力。鼓励各地积极创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从任务,到保障,到目标,一脉相承,充分说明全域旅游是“十三五”期间广东旅游的重要工作。


“十三五”期间,重点是强化创建意识,突出全域发展、示范效应和创建过程。《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创建20个左右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40个左右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也就是说,除了现有的两批创建单位之外,还会有更多的县市(区)参与进来。“十三五”期间,国家旅游局也就开展创建验收工作,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对照创建标准开展工作,尤其是反映国家旅游局关注点的四个基本标准:一是旅游对当地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达到一定水平,二是建立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三是厕所革命及其他公共服务建设成效明显,四是建成旅游数据中心。

在具体工作方面,要仔细对照示范区验收标准的八个大项,即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创新的力度与效果、对全域旅游创建和旅游发展的重视程度、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贡献、旅游产品的特色吸引力和市场影响力、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程度、旅游服务要素配套及旅游+新业态水平、旅游安全、文明、有序和游客满意状况、旅游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自查自纠找差距,积极探索开拓,比学赶帮超,在综合体制改革、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建设探索方面争取实现历史性突破。


发展全域旅游,是把它作为地方经济社会重要的发展模式。广东一直是中国旅游业的龙头先锋和排头兵,在后有追兵的形势下,今后五年,唯有继续敢为人先,奋力开拓,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新理念,才能实现新形势下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