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全域旅游 > 工作动态

珠海: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时间 : 2018-11-29 10:13 来源 : 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作者 : 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珠海市全域旅游工作会议召开,部署珠海市全域旅游工作。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永航强调,要举全市之力稳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全力塑造一流品牌、一流形象和一流影响力,努力把珠海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名城。


此前,珠海市出台的《珠海市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奋力建设新珠海、新经济、新生活,把珠海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新引擎和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建成滨海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蓝图:2025年,基本建成滨海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8月29日,珠海市出台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收益最大化、旅游公共服务便利化,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50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达450亿元。到2025年,建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主题公园、国际高星级酒店、高端海岛旅游品牌、精品展会赛事、特色乡村民宿,接待人数达75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达800亿元,基本建成滨海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实施方案》还提出要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高旅游安全保障、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强化资源保护和旅游开发相结合、加强旅游人才保障等内容,在财政支持、土地保障和林地使用方面提出了创新性的政策支持。


现状:今年前三季度旅游总收入突破310亿元


夜幕降临,绚丽的舞美光电如梦如幻,美不胜收,烟花在海天上空如花般绽放,瞬间照亮整个琴澳夜空……11月24日,“2018横琴音乐节暨雏菊音乐嘉年华”在横琴新区长隆海洋王国会场上演,上万名来自国内外的电音爱好者从五湖四海赶来,只为体验这一场EDC国际电音盛会。


11月24日,拱北口岸出入境客流刷新峰值,达到46万人次,这与EDC电音盛会不无关系。


其实,进入11月以来便是“珠海时间”,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国际马戏节、2018年亚洲帆板锦标赛暨亚洲风筝板锦标赛等大型赛事盛会接踵而来,吸引了数十万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据珠海市文体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接待游客总人数3980.69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499.46万人次,国内游客3481.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7.7亿元。其中接待过夜游客总人数2286.6万人次,全省排名第4。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游客310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8.2%;接待过夜游客1778.59万人次,同比增长24.9%;实现旅游总收入313.99亿元,同比增长27.9%。


经多年的发展积累,珠海市全域旅游发展得到各方肯定,“浪漫之城·中国珠海”旅游形象深入人心,同时也收获多个含金量极高的“大奖”。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2017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授牌成为全国仅十个的“中国休闲旅游示范城市”之一。根据欧睿国际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百大旅游目的地城市排行榜,珠海成功入选并排名63位,成为广东仅三个入选城市之一,另外两个城市为深圳、广州。


目前,珠海市已基本形成了主题公园、海洋海岛、温泉养生、品牌盛事、体育休闲、乡村生态、会议会展、工业科教、历史人文、美食文化等十大休闲旅游产品体系,建成4A级景区7家。“可以说,我市正逐步从传统的景区经济向全域旅游转变,从以往的过境旅游向目的地旅游转变,从国内旅游城市向国际旅游名城转变。”珠海市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珠海旅游业发展迎来了全域旅游新时代。


用“旅游+”为全域旅游注入新活力


业态融合与优化,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综合性产业,旅游业在产业融合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旅游+”,还是“+旅游”,最终都要实现“1+1>2”。


在金湾,汤臣倍健透明工厂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个周末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体验。可以说,汤臣倍健实现了跨界旅游,开启“工业+旅游”的新型运营模式,让生产变体验,产品变商品,为旅游增加附加值。


在斗门,随着民间资本的注入,一个个田园综合体、乡村度假村拔地而起,这里是“农业+旅游”的真实写照,这里不仅可供游客游山玩水,体验田园生活,还能为农民提供可持续的生存生产空间,为农村“造血”。


在万山,珠海市区至万山东澳岛的直升机固定航线于今年7月正式开通,不仅提供了一条可从空中俯瞰港珠澳大桥景象的通道,立体化的交通体系完善还可为万山赢得海岛海洋旅游高端市场,成为“旅游+交通”的典型案例。


在一二三产融合态势下,推进融合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融合发展,创新产品供给。新业态的发展,为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注入了新活力。近年来,珠海以“旅游+”为手段,催生新业态发展,海岛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房车营地、南粤古驿道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广受市民及游客欢迎。


以“乡村旅游”撬动全域旅游


“乡村旅游是未来旅游发展的趋势之一。”汇华博雅乡村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林俊说,他在2016年底参与斗门樱花节策划及执行后,开始关注乡村旅游发展,当时便察觉乡村旅游极具发展潜力,是未来旅游发展的趋势。目前,汇华博雅在斗门的两个乡村旅游项目已投入运营,分别是虾山大院乡村旅游综合体和南澳度假村,开放至今共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发展势头良好。


可以说,是自驾游带旺了斗门乡村旅游的发展。2014年初,一名自驾游游客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斗门莲洲镇耕管村的那一片令人惊艳的油菜花,随即以“刷屏”态势频繁出现,一下子让耕管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传统农业小村“火”了起来。当年该村60亩油菜花,吸引了超过20万人次光临。耕管村的“火”,一下子打开了斗门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并先后策划了“斗门乡村旅游节”“斗门美食节”等品牌旅游项目,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业界专家认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


《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具体的行动是,结合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按照A级景区标准,分梯度、分类型,率先在全市农村推进景区化创建工作,提升乡村旅游品质;鼓励建设农业公园和田园综合体,发挥珠海环都市休闲游憩带的田园风光、农业景观、乡村文化、特色农产品等优势;积极推进十里莲江观光体验园、逸丰生态农业综合体、岭南大地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鼓励申报国家、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支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精品民宿建设;全面优化旅游环境;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等多种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加强休闲农业、休闲渔业开发,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把乡村独特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珠海市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珠海东西部协调发展重要的抓手和引擎。我市西部地区农村生态环境保存良好,区域位置极佳,乡村旅游资源丰厚,可利用港珠澳大桥通车运营后珠港澳三地形成一小时生活圈的优势,发展多元化休闲旅游产品,吸引港澳地区游客,打开乡村旅游的高端市场。


董林俊表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他正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将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和农民增收相结合。“乡村旅游是一片广阔的天地,需要大批人才参与。”董林俊说,目前,他们公司正协助斗门旅游部门策划执行“‘圆梦乡村’斗门旅游大学生创业大赛”,办赛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和先进理念进入乡村旅游,为乡村“一家一品”包装、改造,打造特色农业产品,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