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 新闻聚焦

整治市场顽疾需“亮剑”精神

时间 : 2018-06-13 09:49 来源 : 中国旅游报 作者 : 信息员1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针对暑期旅游旺季,文化和旅游部宣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重点规范出境游、边境游、“一日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和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突出违法行为。


近年来,旅游市场黑车、黑导、黑社、黑店问题屡被媒体曝光,不仅有“天价鱼”“天价虾”,更有甚者直接强买强卖,甚至辱骂殴打游客,成为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顽疾”。


旅游市场存在的黑车、黑导、黑社、黑店问题“久治难愈”有多方面的原因,除利益驱动所致外,也与少数地方疏于监管,尤其是相关部门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旅游市场乱象缺乏“亮剑”精神不无关系。换句话说惩治力度不够,导致违法成本低,很难让违法者长记性。


党的十九大以来,旅游管理部门为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作为工作重点,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顺应新时代要求,对于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战略意义。


首先,“亮剑”精神应体现在执法力度上。依法治旅是旅游业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关键保障,必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此次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无疑是一次很好的“亮剑”,各地应该不折不扣地执行,尤其应加大“诉转案”“行转刑”工作力度,集中打击黑车、黑导、黑社、黑店等违法行为。


其次,“亮剑”精神应体现在监管有效上。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离不开监管的常态化。比如旅游联席会议、旅游失信“黑名单”、摘牌降级、警告处罚、通报处理、旅游执法工作考核激励等,这些无疑都是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切实举措。同时,应该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有效监管。


再次,“亮剑”精神应体现在严肃问责上。对旅游市场存在的黑车、黑导、黑社、黑店问题整治,可以借鉴环保督察的做法,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尤其针对一些旅游市场问题突出的地区,可以开展暗访、专项督察等,倒逼各地方党委、政府不断强化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的责任意识。


旅游市场秩序关乎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关系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任务繁重、任重道远,只有主动适应旅游业改革发展需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才能为旅游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