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 新闻聚焦

广东省旅游局督查组到中山开展港澳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 : 2018-04-28 16:00 来源 : 中山市旅游局 作者 : 中山市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组织港澳游、不合理低价游以及诱导强迫购物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日前,广东省旅游局联合省发改、公安、交通和工商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到中山市开展港澳游市场秩序专项调研和检查。


当天上午,督查组与中山市相关部门组织召开涉旅购物市场整治动员会,共同探讨加强旅游购物乱象整治方案。出席会议的有省旅游局曾晓峰副局长、徐小莉副市长、省市两级旅游、发改、工商、公安、交通相关部门领导及执法人员,南朗镇相关领导及执法人员等共23人。市旅游局邓淑玲副局长主持会议并汇报了我市旅游购物市场的整治情况,提出了加强属地管理和部门联动、启动警示约谈机制、加强信息互通等建议。市工商局、发改局、公安局、交通局及南朗镇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参与旅游购物市场整治的做法和经验并提出建议。徐小莉副市长针对旅游购物市场乱象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整治难点,提出了三点整治建议: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增加对欺诈类购物市场的监管和惩处等内容,从全省或全国层面加强顶层制度设计;二是完善全省部门间的联动机制,加强区域间的联合,并形成常态化机制,提高整治效率;三是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如通过建立黑名单,加大对旅行社和导游的约束力,强化省、市联合执法,规范旅游市场,树立广东旅游的良好形象。曾晓峰副局长提到,中山市对旅游购物市场乱象的整治持续有效地推进,效果值得肯定,同时提出督查组此行的主要目的,一是调研收集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从而更好地从全省层面推动港澳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二是开展港澳游市场秩序专项督查,进一步细化相关部门的职责,健全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监管机制;三是大力推广旅游“红黑榜”制度等综合整治措施,通过失信惩戒机制等为抓手整治港澳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下午,省监督组联合中山市旅游局、发改局、工商局、公安局、交通局及南朗镇相关部门领导及执法人员前往购物店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检查,重点检查了南朗镇佛泰佑乳胶寝具加工厂、计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现场查看证照、对购物店商品质量是否合格、价格标签是否规范、配套设施是否齐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分别指出购物店存在的问题,并要求限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