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专题 > 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 《旅游法》宣传

珠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指南》 努力把旅游市场执法监管提高到新水平

时间 : 2018-03-16 15:52 来源 : 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作者 : 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旅游局转发了国家旅游局关于实施《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新《指南》)的通知,通知明确新《指南》正式实施日期为2018年3月1日,2011年1月10日国家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发布的《旅游市场监督检查规范(试行)》同时废止。

根据上级要求和培训计划,3月9日下午,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就新《指南》的贯彻落实召开了本年度全市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首场专题学习培训会。全市5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学习培训会。会议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了国家、省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大力促进旅游市场监督检查和执法检查办案程序化、规范化、统一化的要求。

支队领导高度重视新《指南》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会前,对如何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好新《指南》,组织一线执法和法制审核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培训方案,制作了学习课件。会上,支队审理监察科围绕新《指南》重点章节,采取“三结合”即:“结合法律法规、结合日常巡查、结合案件办理”的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会人员针对当前旅游市场执法存在的难点和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学习培训会取得了预期效果,较好地贯彻落实了上级要求,促进了珠海旅游市场执法工作的发展。

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恒升同志参加会议,并对加强当前珠海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以新《指南》为标准,进一步加快推进执法机构改革,努力构建一支权责明确、执行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的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要切实加强执法业务学习,将课堂学习与课后学习结合起来,以课件内容为重点,结合日常检查和办案实际,在课后继续加强新《指南》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切实做好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工作。

二是要以新《指南》为指导,进一步厘清执法检查工作思路和重点,认真总结“不合理低价游”、“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等行动经验和成果,切实加强旅游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突出监管重点,有的放矢地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确保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平安稳定,特别是在“两会”期间,要确保各项执法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防止文化体育旅游市场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违法行为。

三是要以新《指南》为规范,进一步落实执法办案工作要求,要总结发扬去年执法办案成绩和经验,继续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既要完成案件数量,同时也要注重案件质量,要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要求和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案件证据的收集、审查和认定,确保案件事实认定准确、执法程序合法,努力把珠海旅游市场执法监管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