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2024年春节假期南粤古驿道受青睐

时间 : 2024-02-21 17:4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4年春节假期,广东天气晴好、阳光和煦,各地沉浸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之中,市民游客们户外出行热情高涨。南粤古驿道上活动精彩纷呈,弘扬了传统文化,展现了美丽乡村蝶变,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据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八天(2月10日至2月17日,初一至初八),我省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520.3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增长111.8%,较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17.9%。

全省各地依托南粤古驿道积极开展文艺演出、非遗展示、民俗展演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别样的新春体验,也全方位展现了南粤古驿道独特的文化魅力。珠海市粤海古道历史文化游径上的长南迳古道、普陀寺、中山纪念亭、前山寨城墙、愚园、拱北莲花亭等历史文化游径点位,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成为亲子郊游、游园活动、晨运健身等重要场所,2024年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15.6万人次;容闳与留美幼童历史文化游径上的容闳博物馆、容闳故居遗址、康真君庙、杨氏大宗祠、杨匏安陈列馆、北山大院等南屏镇北山村的关键点位,举办了趣味沙龙、舞狮、剪纸、贴画、猜灯谜等活动,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参加,共接待游客25.3万余人次,节日氛围浓厚;唐家古镇举行“龙行大运古镇迎新”主题表演、“古镇欢乐大巡游”,在会同古村举行昼夜市集活动,全方位展现唐家湾历史文化游径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游客数量逾18.2万人次。韶关市深入挖掘南粤古驿道历史文化内涵,串联乐昌、南雄、乳源等县(市)古驿道沿线旅游资源,积极举办各类文旅体活动,激发古驿道旅游活力,成为游客了解古驿道文化的热门打卡地;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作为西京古道重要节点之一,深受游客青睐,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举办珠玑文化和非遗体验的系列活动,大年初一在珠玑古巷举办了九十九节龙巡游活动,受到村民和游客的热烈追捧。江门市台山市南粤古驿道示范段——端芬镇海口埠、梅家大院更是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潮,梅家大院日均接待游客超7000人次,打卡热只增不减;海口埠和银信博物馆深受亲子游、研学游欢迎,吸引一众亲子家庭前来打卡。肇庆市积极开展南粤古驿道“体育+旅游+文化”活动,其中,肇庆羚羊峡古道开展了徒步活动,累计5.5万人次参与;位于肇庆古城驿道遗址的宋城骑楼街在春节期间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和优惠措施,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八天人流量超52万人次;位于怀梧廊道游线上的怀梧古驿道桥头段,累计接待游客7.6万人次。

近年来,广东省内多部门协同配合,通过持续开展“古驿道+文化、体育、旅游、教育”等活动,将南粤古驿道打造成为广东文物活化利用的一张金名片。此外,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措并举深入挖掘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以线性文化遗产方式打造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明晰、影响突出的文物主题路径。截至目前,广东共建成118条文物主题游径,在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上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出新出彩,赋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