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博物馆里过大年” 广东博物馆邀您共享春节文化盛宴

时间 : 2024-02-07 15:5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博物馆与文物考古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迎接龙年新春,广东省内385家博物馆推出“粤博看展湾区年味”八大主题展览与活动,开放超过1000个基本陈列展览,近200个迎春特展和400多场丰富多彩的新年文化活动,让市民观众在欢乐祥和中度过一个赏心悦目、年味十足的新春假期。


一、粤博看展 万事兴“龙”

广东省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万事兴龙——广东省博物馆2024年春节系列活动”,通过领盲盒、书写新春祝福、服装设计DIY、青铜器纹饰拓印、《西厢记》版画印制、新年集章、手工绒花制作、点翠发簪手工体验、趣味游戏、新春祈福等活动,与广大观众一起体味文化氛围浓厚的中国春节。

贴合龙年主题的展览,有深圳华强北博物馆的“瑞龙呈祥——二〇二四•甲辰龙年贺新春”、珠海博物馆的“云起龙骧——石湾贺年生肖陶艺巡回展”、顺德区清晖园博物馆的“祥龙献瑞——龙年陶艺生肖展”、河源市博物馆的“龙起中华图片展”和江门市博物馆的“龙起中华——中国龙文化百馆联展”等。

图片1.png

华强北博物馆“瑞龙呈祥——二〇二四·甲辰龙年贺新春”展览海报

图片2.png

珠海市博物馆“云起龙骧——石湾贺年生肖陶艺巡回展”海报

展览名称

主办单位

展出时间

展览介绍

《瑞龙呈祥》——二〇二四•甲辰龙年贺新春

华强北博物馆

2月1日—3月3日

展览以绘画、民俗非遗、装置艺术等形式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龙”元素,讲述中国龙文化的历史渊源。同时配套博物馆游园打卡,新春诗词诵读等活动营造氛围。

《云起龙骧——石湾贺年生肖陶艺巡回展》

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

1月1日—2月25日

展览以生肖贺年为主题,将中国传统的年俗文化融入展陈中,营造吉祥、和谐、喜庆的氛围,表现石湾生肖陶塑生动传神的特点。重点展示龙年生肖陶艺作品。

祥龙献瑞——龙年陶艺生肖展

顺德区清晖园博物馆

2023年12月28日—2024年3月1日

展览集中展示新美陶陶艺家们用独特的视角和精湛的技艺创作的龙年作品,用陶艺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展示龙的威严、力量和生机。

《龙起中华》图片展

河源市博物馆、南阳唐王府

1月28日—12月

展览精选百馆馆藏与龙有关的历史文物作为展出内容,挖掘龙文化符号背后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表达对平安喜乐、吉祥如意的美好追求。

龙起中华——中国龙文化百馆联展

江门市博物馆

春节期间

展览借助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图片,综述龙作为中华文化中一个重要标志和图腾形象,在中国历史中所走过的漫漫长路和灿烂历程,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庆祝祥和春节。


二、粤博看展 最炫民族风

值此新春佳节,广东省内不少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体现民族风情的特色展览和展现民俗民风的社教活动,如:广东省博物馆的“她们的盛装和嫁衣——珠江流域女性民族服饰展”、雷州市博物馆的“亘古图腾天南映象——雷州石狗文化展”、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的“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书画展”等。

图片3.png

广东省博物馆“她们的盛装和嫁衣——珠江流域女性民族服饰展”海报

展览名称

主办单位

展出时间

展览介绍

她们的盛装和嫁衣——珠江流域女性民族服饰展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2023年12月22日—2024年3月24日

珠江流域的女性民族盛装和嫁衣既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反映了民族历史、民族性格、民族审美,又保留了众多中国古代服饰的遗风,体现了“多元一体”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特质。古朴简单的贯首衣、各式襟型的长短衣、宽窄摆度不一的裙、紧阔尺度不同的裤,演绎着民族服饰独具特色的结构和款式特征。富丽堂皇的银饰、蕴含深意的纹饰、浑然天成的染色、针法繁复的刺绣以及巧致精妙的织物,经纬之间彰显着民族服饰技艺的匠心。

“亘古图腾 天南映象”雷州石狗文化展

雷州市博物馆

2024年全年

雷州石狗文化是古雷州多民族信仰文化融合的产物,经历了图腾崇拜、呈祥报喜、守护神灵与司仪宠物的演变发展过程,铭刻着雷州历史社会与民俗文化的符号,展示了雷州世代传承并不断升华的雕刻工艺与智慧。2004年,“雷州石狗”被列为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石雕•雷州石狗”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8年,“雷州石狗雕刻”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书画展》及相应专场宣教讲解活动

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博物馆

1—2月

为观众提供《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书画展》及相应专场宣教讲解活动。

民族特色:搂大头狗表演

阳西县博物馆

2月12日

在七贤书院搭设展演舞台现场,邀请阳西“搂大头狗”非遗传承人进行表演,向广大群众展现传统年俗文化的魅力,营造良好的春节氛围。“搂大头狗”是融合杂技、武术、舞蹈、鼓乐的民间艺术运动,一般为双人表演,表演时模仿狗的动作神态,身法、步法以武术基础为主,动作形态有“摆尾”“前扑”“咬尾”“抖身”等,与舞狮表演相似。


三、粤博看展 丝路之美

春节期间,广东省内还将展出反映中国丝绸之路历史文明的精美展览,让观众朋友们尽情领略“丝路之美”“丝路之情”。如:深圳市博物馆展出的“丝路留金——亚洲文明古国冶金艺术”展览、惠州市博物馆的“汉唐火洲丝路风采——新疆吐鲁番汉唐文物精品惠州展”和茂名市博物馆的“向海而兴丝路茂名——蒙复旦‘与丝绸同行’彩墨组画巡展”等。

图片4.png

深圳市博物馆“丝路留金——亚洲文明古国冶金艺术”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

主办单位

展出时间

展览介绍

丝路留金——亚洲文明古国冶金艺术

深圳博物馆、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

2023年12月22日—2024年4月7日

展览展出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藏的从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后1000年间各类青铜、金银质地的珍贵文物263件/套。观众可以通过本次展览,近距离观赏跨越数千年的金属制品之美,进一步了解诸多亚洲文明古国的文明起源、发展和交流互鉴。

汉唐火洲 丝路风采——新疆吐鲁番汉唐文物精品惠州展

惠州市博物馆

2023年12月—2024年2月

展览展示了新疆吐鲁番市博物馆收藏的50件汉唐文物精品,让观众感受远在西域边陲的吐鲁番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中西文化交流交融的精髓。

“青瓷白马兼山海”惠州白马窑考古成果暨海丝文物主题特展

惠州市博物馆

2023年12月—2024年3月

展览展示了近年来白马窑的考古成果,向观众讲述惠州的海丝故事。展览是近年来白马窑考古出土瓷器标本的首次集中亮相,还联合南越王博物院、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海丝相关单位展出39件精美海丝主题文物。

向海而兴 丝路茂名——蒙复旦“与丝绸同行”彩墨组画巡展

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茂名市博物馆

1月3日—3月31日

画展展出31幅彩墨组画,“冼夫人”“汉使出雄关”等画作。画中的人物举手投足间形意神各具特色。画作折射中国历史发展脉络,表达了画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祝福。


四、粤博看展 信仰的力量

广东是一片红色热土,无数中国共产党先驱怀抱理想,艰苦奋斗,在这里谱写了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新春佳节,广东省内多个博物馆精心策划党建主题展览,带领市民们探寻理想的力量。如:广东省博物馆的“理想的力量——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奋斗在广东的中国共产党人”展览、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的“风雨同行——鲁迅与中国共产党人图片展”、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的“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展览、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的“农民的摇篮——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展”和郁南县文化图书博物馆的“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览等。

图片5.png

广东省博物馆的“理想的力量——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奋斗在广东的中国共产党人”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

主办单位

展出时间

展览介绍

“理想的力量——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奋斗在广东的中国共产党人”展览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1月20日—5月12日

2024 年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 100周年,为回顾统一战线在广东的实践,重温大革命时期奋斗在广东的中共先驱们的革命事迹,广州鲁迅纪念馆特策划此展览。

《风雨同行——鲁迅与中国共产党人》图片展

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2023年12月20日—2024年2月25日

展览以鲁迅的一生为轨迹,以红色文字为专题,全面呈现鲁迅与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的交往历史结下的深厚情谊,以及鲁迅对广东革命文学的深远影响。

《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展览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1月25日—3月10日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决定与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共同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依然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

农民的摇篮——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展

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

2月6日—4月25日

该展览阐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历史,重点讲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办、主持农讲所期间的理论思考和革命实践。

《曙光·伟业——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郁南县文化图书和博物馆

展至2024年3月

通过展览回顾历史,将进一步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五、粤博看展 湾区时尚过大年

2024年,广东省继续在“共建人文湾区”上发力,致力通过文博展览、特色文旅活动打造时尚湾区。春节期间,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市推出多个展览、多场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大湾区的活力。

活动(展览)名称

主办单位

举办时间

活动(展览)介绍

天下有情人——《西厢记》文化展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2023年10月25日—2024年2月25日

展览通过解读《西厢记》故事中的美好情感,全方位展示《西厢记》的文化内涵与精神追求,深入挖掘其在物质、精神和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巨大影响,推动古代文学经典与当代文化对话,从而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24年广州博物馆生肖游园会

广州博物馆

2月10日、11日

结合传统节日元素,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广场策划举办一场博物馆十二生肖主题的文化游园会。

《当代潮州手拉朱泥壶精品展》

珠海博物馆、潮州博物馆

2023年12月26日至2024年2月14日

展览展品来自大师们围绕不同主题创意而精心创作的作品,彰显潮州独特的手拉壶文化艺术,以期更好地传承潮州手拉壶工艺,弘扬潮州手拉壶文化。

醒狮表演

佛山市祖庙博物馆

2月10日—17日

每天10:00—10:30、11:00—11:30、13:30—14:00、14:30—15:00 、15:30—16:00

醒狮闹春,如意平顺,过年又怎少得醒狮助兴呢?

快来祖庙摸摸狮子头,沾沾福气,带走好运!

展览馆春节主题活动

东莞展览馆

2月10—16日

10:00—11:30

依托《一方水土一方人——莞邑名贤文化展》,结合春节主题,推出制扇、篆刻、拓印相关主题活动,丰富市民的文化选择。

粤韵华章喜“楹”春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2月10—24日

计划结合我馆新春特展《楹墨风神——嘉定博物馆藏楹联展》,策划极具观赏性、互动性、趣味性的系列新春活动。具体内容有:(一)大年初一至初三上午9:00—11:30,在综合展厅门口举办活动:“楹”春送万福。(二)大年初二上午10:30—11:30、下午2:30—3:30在可湖区域上演两场实景演出:粤韵贺新春。(三)大年初一至十五(免费开放期间),在可园古建筑区以可园楹联为主题举办活动:龙年福瑞“楹”满园。

“我们的节日”——2024年春节龙狮展演活动

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月10日

本次活动将邀来沙溪上亨龙狮队为观众带来全馆龙狮大巡游和“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龙狮展演活动。

活动期间,沙溪上亨龙狮队将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各展示区域进行醒狮、金龙传统民俗巡游活动。沿着表演队伍的巡游线路,观众不仅能感受本馆浓浓的“年味”和节日气氛,更能走进孙中山故居、杨殷故居、陆皓东故居、冯氏宗祠、北极殿旧址等文化遗产点,了解翠亨村的人文景观。

根在侨乡——江门华侨华人历史陈列

江门市博物馆

春节期间

全面展示江门五邑华侨华人波澜壮阔的历史。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

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月1日—3月1日

展览展出董必武同志的题词、题字,展览展出的这些董必武从1938年到1975年间工作、生活过程中创作的诗作和手书作品,让大家从一个与众不同的角度感受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六、粤博看展 滨海旅游过大年

广东省西部沿海地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样的地貌,也孕育出了不同的地域文化。春节期间,粤西各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让市民度过难忘的龙年佳节。

活动(展览)名称

主办单位

举办时间

活动(展览)介绍

“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

湛江市博物馆

2月4日

通过挥春、手工制作等多种形式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让传统文化艺术盎然于新春。

《“向海而兴 丝路茂名——蒙复旦‘与丝绸同行’彩墨组画巡展”》

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1月3日—3月31日

画展展出31幅彩墨组画,《冼夫人》《汉使出雄关》等画作。画中的人物举手投足间形意神各具特色。画作折射中国历史发展脉络,表达了画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祝福。

“巧手匠心,龙灯瑞彩贺新春”手工亲子活动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2月10日

9:30—12:00

观众通过使用该馆提供的手工材料包制作舞龙灯,让观众了解“舞龙”传统民俗文化。

贵地无忧——阳江历史文化陈列

阳江市博物馆

1月10日—3月4日

展览通过“江海生辉”“阳江史话”“俊采星驰”等三个部分展示阳江这座城市的地域风采、文化古迹、名人先贤。


七、粤博看展 绿美生态过大年

粤北地区山川秀美,有多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春节期间来游玩,不仅能近距离感受生态之美,还能走进博物馆,享受一场文化盛宴。

活动(展览)名称

主办单位

举办时间

活动(展览)介绍

我们的节日——“龙年龘龘”春节系列活动

韶关市博物馆

2月2—17日

春节预热活动之写春联、木刻拓印、传统游戏、手工制作、有奖问答等。通过手工制作龙年主题贴画、国潮风头饰、云肩手工制作,让家长和孩子们在手工体验中感受节日的气氛。

《年画年年 年年吉祥——中国木版年画艺术展》

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

1月26日—4月9日

本次展览展出天津杨柳青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佛山木版年画等111件(套)展品,全方位展现中国木版年画的丰富内容和艺术魅力,为观众带来年画视觉盛宴。

“龙腾贺新春  和谐共欢庆”民俗体验活动

清远市博物馆

2月3日

邀请20组亲子家庭出席参加活动,通过文物展览、写春联、剪纸手工等形式,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跟着粤菜去旅行——粤菜文化展》

云浮市文广旅体局、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2月3日—5月30日

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岭南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对外交流的进一步扩展,粤菜也继续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食在广东”也超越饮食的范畴成为寓意更广泛的文化标签。为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粤菜师傅工程”,扩大对工程的宣传,“选料”粤菜历史,“烹饪”粤菜文化,“端出”我们美好时代色香味俱全的盛宴佳肴。  


八、粤博看展 潮味潮韵过大年

作为广东省的“潮人聚集地”,粤东地区的文化一直都有着独树一帜的风格。2024年龙年新春,本地区文博单位各显神通,策划了精品展览和特色活动,营造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

活动(展览)名称

主办单位

举办时间

活动(展览)介绍

侨银通四海——潮汕钱庄陈列展

汕头市人民政府、政协汕头市委员会、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常年

展示潮汕钱庄的历史文化。

馆藏潮绣精品展

潮州市博物馆

2月10—24日

展览精心选取馆藏潮绣精品多件呈现给观众,力求展现潮绣艺术的魅力。

馆藏潮州木雕精品展

遴选一批具有全国性和潮州地方独特文化内涵、反映历史风貌、艺术价值的馆藏木雕精品展出。其中清代光绪木雕大神龛,体量庞大、雕饰精美,以木为纸,化木成金,人物如生,是木雕精品中的精品。

馆藏书画精品展

发挥馆藏优势,选取不同题材的精品书画展出,给参观者以美的熏陶。

馆藏文物数字化互动展示(文物墙)

从多维度展示文物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及360°高度还原3D模型,并可同时供多人查询。观众可在全高清触控大屏上搜索、点击查看藏品图片,为喜欢的文物点赞,还能查阅同类藏品。

潮州文化小使者志愿讲解

潮州文化小使者志愿讲解员用心讲好文物故事,传递优秀的传统文化,使游客能更深入了解各个展厅的内容,同时激发更多的志愿者了解和学习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提升个人文化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春文博亲子体验活动(拓片、青铜绘画、福袋制作等)

2月10—17日

通过举办拓片、青铜绘画、福袋制作等亲子体验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们的假期文化生活,开阔青少年视野,锻炼动手能力,培养专注力,拓展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探索热情。

博物小课堂(潮绣、潮州花灯)

2月12日、2月13日

立足潮州市博物馆的馆藏潮绣展览,邀请专业潮绣老师到馆授课,让孩子们了解潮绣艺术,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寓教于乐引导孩子们提升对家乡历史文化和中华文明的认识和热爱,培养孩子们对文化遗产的热爱和尊重。

结合元宵节日氛围,邀请专业老师到馆授课,让孩子们亲手体验花灯制作过程,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和树立尊重传统、传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

揭阳市博物馆

2月10—15日

通过开展猜灯谜、创意手工、古琴演奏、木偶戏展演等活动,活跃节日氛围,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备注:具体活动安排以主办单位发布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