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关于征集2024年广东省基层文博共建项目的公告

时间 : 2023-12-18 09:0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内各相关博物馆:

为持续助力广东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以下简称“广东省博物馆”)于2024年继续面向省内文博单位开展共建帮扶项目工作。项目充分发挥广东省博物馆工作优势,以智力支援、业务建设为主,其他方式为辅,通过业务交流和项目共建的方式,致力于解决广东文博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共建征集对象

(一)广东省国有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中行政隶属层级为

县区级及以下类型的博物馆;

(二)经广东省文物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非国有博物馆。

二、共建工作原则

(一)全面覆盖。全省所有县级及县级以下基层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实现共建工作全覆盖。

(二)突出重点。资源向基础相较薄弱的基层博物馆,特别是非国有博物馆倾斜。

(三)发挥优势。发挥广东省博物馆在业务、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享不同单位之间的比较优势。

(四)持续推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设计共建方案,帮助共建单位解决实际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共建合作内容

(一)展览策划。发挥共建单位的特色资源与比较优势,以传帮带方式合作策划展览,提升共建单位的陈列展示工作水平。视展览质量,依托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平台,将展览引入广东省博物馆或推介外馆展出。

(二)人员培训。通过开展讲座、业务指导等形式,为共建单位组织开展文博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或组织共建单位人员到广东省博物馆在岗跟班学习,合作方式另议。

(三)学术提升。指导共建单位人员撰写学术论文、申报科研课题或开展学术共建交流活动,通过共同研究、科研成果共享等方式,提升共建单位学术研究水平;整理广东省博物馆出版的各类专业图书及学术出版物,赠送共建博物馆。

(四)活动策划。策划教育活动走入共建博物馆,指导共建单位结合本地特色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协助共建单位策划教育项目、公共服务及观众调查方面的活动,提升博物馆解说和志愿者管理服务水平。

(五)文创提升。协助共建单位开发文创产品,提升产品包装设计及内容研发水平;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联盟(广东),深化文旅融合,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加强文创产品跨界合作。

(六)数字化提升。协助共建单位提升藏品数字化信息采集与整理、展示工作,创新博物馆管理模式,提升藏品数字化保护工作水平,促进藏品推广、实现文化传播,优化观众数字化互动服务体验。

(七)业务咨询。提供博物馆运行评估,藏品征集、管理与保护,陈列展览策划,教育活动策划,宣传推广,安全保卫,场馆运营与管理,数字化建设,学术科研,文创产品开发,工程招标,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人才培养与管理,经费管理与申报等博物馆工作咨询服务。

(八)其他。共建单位根据本馆工作情况,提出的其他共建合作形式。

四、共建工作流程

项目申报。共建单位应根据本馆工作实际,确定一项共建合作内容,填写相应附件材料并加盖单位公章,于2024年1月20日前报送至邮箱huangsz@gdmuseum.com。

项目评审。广东省博物馆将组织审核项目申报材料,每年确定5—8个共建合作项目并公示入选结果。

项目共建。签署共建协议,单个项目共建期限为一年。如申请延期需以书面形式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至广东省博物馆办公室,延期时间不超过一年。

项目评估。广东省博物馆将组织开展共建项目的结项评估工作,结项时间另行通知。

注意事项。已申报开展共建项目的博物馆须通过结项评估后方能继续申报本年度项目。


附件:基层博物馆共建项目申报表.doc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

2023年12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广东省博物馆办公室黄老师,020-3804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