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红土号角——韶关市红色标语展”正式开幕

时间 : 2023-12-18 14:5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革命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红色标语

是一组组嘹亮的号角

是一曲曲鼓舞人心的战歌

凝结着唤起工农千百万的强大力量

12月13日上午10时,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韶关市博物馆承办的“红土号角——韶关市红色标语展”在韶关市武江区文化馆正式开幕。

图片1.jpg

本次展览依托韶关市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成果,聚焦革命先辈在韶关红色热土上遗留下的红色印记,选取展示了市内极具代表性的红色标语。通过“宣传党的政策,巩固红色政权”“揭露国民党反动统治的黑暗,号召群众奋起反抗”“分化瓦解敌军,壮大红军力量”“毛泽东思想的播种机”“加强党的路线政策宣传的重要平台”“火热建设年代的真实写照和最美注脚”六大单元,充分展示了革命先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韶关留下的珍贵红色标语内容。

图片2.jpg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韶关市御龙湾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在展厅哼唱这首有90多年历史的《当红军歌》。展览展出期间,还将组织开展“寻标语打卡”“学唱《当红军歌》”“转发宣传推文集章”等互动活动。

图片3.jpg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23日。韶关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更加充分地发挥好红色资源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引领人的作用,一方面集中展示调查成果,进一步充分利用保护韶关红色资源,让红色标语“活”起来;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引导韶关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走进展览,从无声的红色标语中感悟革命初心,感受革命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4.jpg

(专家参观上朔村《当红军歌》题壁)

图片5.jpg

《红军标语的保护与利用》座谈会随后召开。座谈会紧紧围绕“红军标语的保护与利用”方面展开探讨交流,南雄市就红色标语保护与利用经验进行交流分享,与会省、市文博专家肯定了韶关市在红军标语保护方面做的努力,并在红军标语史料挖掘、整理和宣传等方面作了具体建议,进一步为韶关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