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汕头将对新入选省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发放生活补助

时间 : 2023-12-15 14:5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推进非遗领域新时代人才建设,保障非遗传承保护工作高质量开展,提高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积极性,近日,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汕头市委《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相继印发了《汕头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汕头市新入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生活补助发放办法》(以下简称《补助发放办法》),认定了汕头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目前,汕头全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已增至284名。其中,《补助发放办法》这项扶持政策体现了汕头市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高度重视。

《补助发放办法》共十一条,对新入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生活补助申请和发放、督促传承人履行保护传承义务等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对新入选国家级传承人的,给予每人每年5万元生活补助,资助期3年;对新入选省级传承人的,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生活补助,资助期3年。

近年来,汕头市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以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依法依规做好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先后公布七批共160项市级非遗名录,全面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别,逐步形成具有汕头特色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不断取得了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