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议在惠州召开

时间 : 2023-12-11 11:1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高质量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11月30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惠州市人民政府、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办公室(广州)联合主办的“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联席会议”在广东省惠州市成功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等出席会议,海丝沿线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文物部门、34座联盟城市共计15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听取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近期考古新发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报告了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价值研究及申遗准备情况,惠州、潮州、长沙、漳州、丽水等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交流了工作开展情况。会议确定长沙为2024年联席会议举办城市。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指出,开展海上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文化遗产领域的旗舰项目。2023年,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强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密切合作,在价值体系研究、考古调查发掘、遗产保护展示、主题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双边多边沟通协商方面获得重要突破,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保护迎来利好历史机遇。

未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将继续在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的指导下,深化申遗主题研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学术研讨会,联合国际组织出台概念性文件,加强各交流活跃区与东亚、东南亚、南亚国家沟通交流。同时结合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持续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文物资源,提升文物保护级别,提高保护展示水平,建立健全协调管理体系,系统提升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展示能力水平,用心讲好“一带一路”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