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广东省海洋文化遗产科技联盟成立

时间 : 2023-12-04 16:2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文物科技创新的意见》,12月1日,由广东省文物局指导的广东省海洋文化遗产科技联盟正式成立。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广州海事博物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等八家联盟发起单位共同签署章程。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邢丽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出席会议并致辞。

科技创新是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广东省海洋文化遗产科技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加强文物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是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在海洋文化遗产领域的生动实践,标志着广东海洋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根据章程,广东省海洋文化遗产科技联盟成员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广东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及《广东省“十四五”考古工作实施方案》,以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海洋文化遗产科技保护新格局为总目标,充分发挥联盟综合优势和独特作用,加强在涉海考古调查勘探、考古科学关键技术研发、考古技术装备提升、考古成果转化、出水文物保护修复、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和交流合作,推动海洋文化遗产系统性科技保护,助力广东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