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潮州“潮人绣古城”成功入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时间 : 2023-12-04 10:4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1月22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上海召开,潮州“潮人绣古城”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由国家文物局同意设立并指导管理,具有全国性示范引领意义的特定区域。潮州市创建的示范区范围与潮州古城历史城区的保护范围相同,面积为2.33平方公里,创建原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文物保护利用事业发展的价值引领,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 

近年来,潮州古城逐步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文物保护管理联动机制,形成了“百家修百厝”“博物馆之城”等文物修缮、活化利用品牌,完成了许驸马府片区整治,上东平路美食街、下东平路等地段景观改造项目,太平街道、金山街道等点状更新项目。

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上,潮州市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秉持“工匠精神”,采用国家级非遗项目潮绣“缀绣”“垫绣”“拼绣”“贴绣”等“绣花针法”,联系、提升、整合、赋新历史文化资源,达到“有形”的实体空间保护、“无形”的社区营造、城市生活共同作用的动态平衡,从而塑造创新发展的潮州格局,创立可复制、可向全国推广的潮州“绣古城”模式,形成岭南文化特色鲜明、文旅民生深度融合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潮州经验。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