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荣获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时间 : 2023-11-24 17:3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在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上,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考古院”)与广州欧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香港大学、中山大学联合申报的《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数字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23年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自2018年以来,省考古院第二次获此殊荣。

图片2.png

该项目提出了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思路,利用测绘地理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历史文化基因开展了大湾区历史文化资源的数字提取、保护、传承等研究工作,提升了大湾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数字化、知识化、故事化、可视化水平。

在本届大会上,省考古院作为中国测绘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文化遗产联盟成员,与合作单位共同在会场设立主题特展。展览聚焦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与文化遗产领域融合,重点推介了数字技术应用于南粤古驿道、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丹霞山文化遗产调查及“南海I号”等项目中的成果与经验,展现了考古发掘、可移动及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与价值传播、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历史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及数字文旅等多方面的最新技术和特色亮点,吸引了与会各方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