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广东完成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

时间 : 2023-11-15 17:0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革命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红色标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党政军民开展政治宣传、加强思想动员的创新形式和重要手段,是中国革命史的独特文化现象,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革命文物资源。为了摸清我省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和保护管理情况,完善革命文物数据库,推动地方创新实践,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按照国家文物局的部署要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2年7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到今年11月已全面完成调查任务。

经调查,广东共有红色标语点位超过500处,包含红色标语单体1700余条,经实地复核及专家审核,最终选定1055条形成广东省红色标语名录,包括不可移动红色标语757条,可移动红色标语298条,全省红色标语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图片4.png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藏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罢工宣传标语“工商联合起来使罢工胜利后工商业能够振兴,工商联合起来务使粤汉路完成罢工胜利后即刻实行”

图片5.jpg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藏1927年12月广州起义时张贴的标语“工农兵起来拥护苏维埃政府”

本次专项调查全面摸清了广东红色标语的基本情况,形成《广东省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报告》《广东省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汇总表》《广东省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明细表》《广东省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图文汇编》等成果,对全省红色标语的特点、价值、保存情况以及面临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为后续做好我省红色标语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

广东红色标语的历史价值

1921年以来,广东作为全国六个最早建立共产党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广东党组织带领广东儿女走过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征程,留下了众多凝结着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的革命印迹。广东省红色标语涉及省港大罢工、南昌起义军部队南下广东、海陆丰苏维埃成立、广州起义、红四军入粤、水口战役、红军长征粤北突围、东江纵队抗日、解放广州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广东发生或开展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辉历史。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1978年,广东被中央赋予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以“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为代表的标语在广东诞生并响彻全国,是见证改革开放伟大创举的鲜活红色印迹。

图片6.jpg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时间广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我省保存的红色标语充分见证了广东是中国工农运动的始兴地、是中国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见证了人民军队的诞生和发展、华南人民抗战的峥嵘历史、广东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自力更生的奋斗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图片7.jpg

梅州市梅县区松源镇金星村同怀别墅“建立苏维埃政府”

图片8.jpg

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广东红色标语的突出特点

一是地域分布广泛。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覆盖21个地级市,整体呈现出“东部多、西部少”“山区多、沿海少”“农村多、城市少”的分布特点。

二是时期序列完整。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其中1949—1978年的红色标语最多,达736条,占69.8%。

图片9.jpg

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广场石刻标语“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

三是保护等级齐全。不可移动红色标语点位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和非文物建筑,可移动红色标语中有一级文物、二级文物、三级文物、一般文物和其他藏品。

四是制作类型多样。红色标语以文字为主,少部分为图像、宣传画、漫画等形式。制作以书写、油印为主,另有刻画、铜(铁)铸、灰塑、剪纸、刺绣等方式。支持材质有砖石、土墙、木(竹)板、纸张、玻璃、金属、布料等。

图片10.jpg

深圳博物馆馆藏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深圳》油画印刷稿“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五是内容题材丰富。涉及政治动员类、经济建设类、思想宣传类、国防军事类等多种类别。

图片11.jpg

云浮市郁南县大湾镇五星村其昌栈大屋“团结紧张 严肃活泼”

接下来,我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运用本次调查研究成果,加强红色标语的统筹管理,加大红色标语的保护力度,推进红色标语传播和展示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