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2023年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盛大举行

时间 : 2023-11-09 17:2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讴歌新时代展示新气象,传承岭南广府文脉,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持续擦亮岭南文化名片,11月4—5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在佛山祖庙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斌、佛山市市长白涛、佛山市政协主席李政华出席活动。

图片1.jpg

胡雁、李斌、白涛和佛山彩灯非遗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榕为活动亮灯

佛山秋色始于明代永乐年间,距今已流传近六百年,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我省以庆丰收为主题的综合性大型群众文化娱乐活动,“2023广东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以“品味佛山 秋醉岭南”为主题,包括“食·非遗”美食展、乡饮酒礼、秋色巡游、“听见·非遗”音乐会等多个板块,集非遗展示、巡游表演、民俗活动、城市交流等于一体,将传统与现代元素有机融合,首次引入市民巡游方阵,把佛山秋色打造为佛山乃至广东省、全国知名的艺术盛宴。本次活动现场吸引了几十万人次观看、体验,成为我省展示岭南文化魅力、传播城市形象、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的又一成功典范。

“食·非遗”美食展

围绕“品味佛山 秋醉岭南”的主题,邀请了广东省内以及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南省郴州市等对口帮扶、合作城市约40项饮食类非遗项目参加。通过活态展示、产品展销、制作体验、现场直播等方式加强市民的现场体验感和参与感,推动非遗融入美食,融入生活。

图片2.jpg

非遗美食展现场人气爆棚

乡饮酒礼

以崇尚社会公德,宣传尊老敬贤、慈善仁爱精神为宗旨,邀请海外友人、侨领、台港澳乡亲、非遗项目文化交流城市嘉宾、耆老贤达等社会各界代表约500人参加在佛山祖庙举行的乡饮酒礼,品大盆菜,赏粤剧演出,联络乡情乡谊,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感受民俗文化的深厚意蕴,营造欢乐幸福美好的社会氛围。

图片3.jpg

各界宾朋和耆老贤达齐聚一堂、举盏言欢

佛山秋色巡游

来自泛珠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佛山对口共建和友好合作城市共51个表演项目、11辆绚丽多彩的彩车、2000多名演职人员组成的巡游队伍,为市民游客上演《品味佛山·秋醉岭南》《绿美广东·珠江风彩》《民族振兴谱新曲·美丽乡村歌悠扬》《秋色颂中华·高歌新时代》四大篇章节目,生动展现佛山传统秋色的灯色、车色、马色、飘色、地色、水色、景色,精彩绝伦、惟妙惟肖,吸引众多市民群众夹道观看,现场欢呼声和掌声不断。

图片4.jpg

启动仪式节目精彩纷呈

图片5.jpg

图片6.jpg

来自海外、港澳、广东各地市、对口帮扶省份共51支队伍组成的秋色巡游声势浩荡

“听见·非遗”音乐会

音乐会上展演了10个传统与当代、非遗与创新结合的节目,综合运用佛山醒狮、龙舟、功夫、十番音乐等文化元素,选用中国民族乐器与西洋乐器共同演奏,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结合当代音乐创作谱写一曲新篇章,向观众呈现一场具有时代特征、创新精神及艺术价值的视听盛宴。

图片7.jpg

非遗音乐会展示“非遗+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