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广东省博物馆举办“天下有情人——《西厢记》文化展”

时间 : 2023-10-30 15:35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25日,“天下有情人——《西厢记》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这是粤博文学经典系列的又一原创大展。此次展览立足于广东省博物馆馆藏,联合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13家省内外文博单位,遴选文物精品320件,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传统文化经典《西厢记》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展期至2024年2月25日。

展览依托西厢故事和西厢文物,借用元杂剧“四折一楔子”的叙事结构与文学范式,以“楔子”引入后,通过“杂剧何谓”“西厢何解”“情为何物”“曲短情长”四折内容讲述西厢故事,将展览主题与展览叙事有机结合,构建传统文化与现代展示手法相契合的展览叙事风格。

图片2.jpg

展览在形式设计上采用传统元素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理念,以《西厢记》版画中曲折的围墙和门窗作为空间隔断和设计灵感,表现故事的迂回曲折、情感与礼教的冲突。随着故事的发展,以逐渐弱化空间隔断的展陈形式来表现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隔阂的消弭。同时,根据展览内容加入当代装置作品,以多媒体、互动游戏等手段,在传统与现代交融中发掘“情”的当代表达。

图片3.jpg

展览通过解读《西厢记》故事中的美好情感,全方位展示了《西厢记》的文化内涵与精神追求,深入挖掘了其在物质、精神和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巨大影响,推动了古代文学经典与当代文化的对话,从而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