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纪念广州“史语所”旧址修复一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时间 : 2023-10-25 09:3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羊城晚报、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21日,“纪念广州‘史语所’旧址修复一周年系列活动”在广州举行。系列活动由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主办。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以无党派人士、学者的身份,与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黄斌、省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肖航夫、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潘建国、第十二届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等省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以及无党派界别代表人士、特邀专家等,一道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民国时期“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以下简称“史语所”)正式创办的95周年。系列活动上半场“南国萌芽北国开花——简论广州时期‘史语所’与国立中山大学对敦煌材料研究的贡献”学术汇报会在无党派界别联络工作室进行。许瑞生在会上分享了其新近的学术研究成果,梳理、揭示、阐释广州时期“史语所”与现代敦煌学之发轫发展的深厚渊源和密切关系。

图片1.png

参会人员一行在广州东山柏园“史语所”旧址实地参观

随后,参会人员一行又前往广州东山柏园“史语所”旧址进行实地参观。

值此修复后对公众开放一周年之际,柏园常设展览《此虽旧域其命维新——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新增了展示内容,着重展示陈寅恪、陈垣、刘半农等“史语所”前贤对敦煌学发展的重要贡献。

与会的政协委员现场表示,此次活动对广州时期“史语所”在敦煌学研究的贡献方面的梳理,进一步加深了委员们对岭南水土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参与中国现代学术进程中重要地位的认识。“柏园在岭南,但是‘史语所’的学脉和文脉更在中国。作为学术原点的柏园可遇不可求,今天我们能在政协文史工作、学界人文研究、媒体大众传播的合力之下,对它进行由点及线到面的文化阐释,助力当代文化传承与发展,这样的实践非常宝贵。”

图片2.png

参会人员一行在广州东山柏园“史语所”旧址实地参观

去年10月22日,柏园在“史语所”的创办纪念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至今已成为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深受社会重视和市民喜爱。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省政协常委曹劲表示,柏园正在进一步开展修缮维护、活化利用工作,希望能以更完整的面貌和更系统的梳理来呈现,真正保存好、展现好这段重要的学脉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