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

广东实施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科学研究计划

时间 : 2023-10-12 15:5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的部署要求,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编制了《早期岭南探源工程科学研究计划》(以下简称《研究计划》)。近日,该《研究计划》经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通过,将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推进实施。

《研究计划》提出,早期岭南探源工程将以郁南磨刀山遗址与南江旧石器地点群、英德青塘遗址、英德岩山寨遗址等考古遗址为研究重点,实施岭南旧石器文化与远古人类演化、旧—新石器时代过渡、岭南地区中国化进程等三个重大课题,研究的时间范围为旧石器时代早期至西汉南越国时期,绝对年代为距今约80万年至公元前110年左右。实施时间从2023年至2035年,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及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等省内外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科研团队,整合全省考古文博力量,通过考古调查、发掘和多学科研究,系统梳理广东从旧石器时代至秦汉之际的人类与文化发展历程,科学阐释岭南地区古人类起源与演化历史、岭南早期文化与社会发展道路及机制、岭南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以及统一多民族国家建立历史进程中的贡献、岭南在中华文明对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的历史由来等关键问题,以实证“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