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松山湖望野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打造广东非国有博物馆标杆

时间 : 2023-05-19 16:0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东莞市松山湖望野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松山湖望野博物馆位于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东莞市引入优质博物馆资源、推动“博物馆之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该馆于2019年10月试运营,2021年5月18日正式开馆,在办馆模式上创新采用“民办公助、管办分离”模式,在日常运营上以高品质公共文化产品服务高新科技园区发展,在馆际交流合作中首创“全流程展览定制”模式,在文化交流互鉴中不断提升收藏、研究、策展水平,走出了“松山湖望野”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被称为“非国有博物馆的标杆之一”。

松山湖望野博物馆照片.jpg

多元投入办馆:“民办公助、管办分离”引入优质博物馆资源

创新博物馆发展多元化投入机制,是中央宣传部等九部委《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政策支持方式之一。东莞采用“民办公助、管办分离”的模式,由市文广旅体局加强指导,松山湖管委会提供馆舍并全额投资,望野博物馆以藏品、展览、管理、品牌等要素投入,建成松山湖望野博物馆。鼓励博物馆自主运营,由松山湖管委会每年组织管理运行全面评估,强化绩效管理,限额补贴后期运营,有效保障高效运营、发挥效益。

深化服务园区:以高品质公共文化助推园区产业发展

松山湖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园区内有散裂中子源、材料实验室等高新科技机构以及华为等名企,常年集聚大量院士专家、知名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松山湖望野博物馆立足园区发展定位和产业特色,着力满足高层次人才对高品质文化产品的需求,注重服务十五分钟城市生活圈,率先实现常态化错峰延时开放至晚上8点,建立起与园区观众的良好互动。大批两院院士、高层次人才、科技工作者等到馆参观,围绕文物展开深层次的科研合作探究。馆长阎焰受邀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讲《陶磁—·—玻璃 古代手工业制品的故事》,为材料研究者们带来了新的思考角度。

松山湖望野博物馆突出馆藏优势,深入挖掘阐释文物内涵,紧扣时政热点策划高品位的文化产品,广受松山湖乃至东莞及周边城市观众欢迎。如,在建军节特别策划“执‘我’卫国——中国古代青铜兵器展”,紧扣“黑石号”文化热点推出“器行天下——唐代昭义军镇的窑业”,在“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申遗后率先推出“茗香入盏——古代茶器文化展”等。自试运行以来,该馆共策划推出文物精品展览11个,开展系列活动110多场次,发表学术论文13篇,出版书籍2本,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10次,媒体宣传报道66次(其中境外媒体8次),接待观众23万人次。

强化造血能力:创造性打造“全流程展览定制”模式

运营资金困难是非国有博物馆的普遍痛点。松山湖望野博物馆因文物精美、策展精良、研究扎实广受国内博物馆青睐,外展邀约不断。在此过程中,探索出“全流程展览定制”模式,一站式提供主题规划、学术研究、内容策划、展品组织及运输、陈列设计及施工布展、点交封柜、撤展退场等服务。在运输环节,该馆专门购置了文物周转运输车,定制防潮、防火、防冲击且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文物专用箱,严密制定运输路线,全程监控,极大地降低了文物运输费用和安全风险;在布展环节,全程由该馆熟悉文物的工作人员完成,合作方仅需提供展览场所,实现了文物送展“交钥匙工程”最大限度减少周转过程、过手环节,有效保障了文物安全。

“全流程展览定制”模式广受各地博物馆欢迎,先后向北京、天津、西安、杭州、温州等地博物馆输出展览,成为松山湖望野博物馆主要收入来源,文物征集和展览策划得到了更多资金保障,博物馆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获得与更高等级博物馆、更高平台合作的机会,形成了良性循环,造血能力不断增强。如,2021年松山湖望野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家一级博物馆宁波博物院、国家二级博物馆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等策划推出了“梦华旧物——宋人的生活”,均取得极佳的反响。

加强交流互鉴:高水平收藏、研究、策展能力增进国内外合作

在增进国际合作上,松山湖望野博物馆以重点文物为纽带,增强国际文化影响力。馆藏“日本国朝臣备书丹褚思光撰文鸿胪寺丞李训墓志”作为唐代中日关系史的重要史料,文物拓片图像在2021年首次在日本公开展出,日本广播协会专门到馆拍摄纪录片《遣唐使——机密任务》,成为中日重大学术新闻;2022年9月,受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日本奈良县橿原考古学研究所邀请,文物原石及拓本在“跨越两国的审美: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文化交流”特展中展出,再度引发轰动。

在国内交流合作上,松山湖望野博物馆深度参与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文物局主办的“龙门遗粹——山西河津窑考古成果展”,馆长阎焰作为联合策展人全方位参与展览整体策划,梳理并整合了国内外知名博物馆的河津窑藏品资源,为展览策划和展品组织等提供学术支撑。同时,松山湖望野博物馆藏4件河津窑文物在特展中展出,其中1件入藏国家博物馆,填补了国家博物馆陶瓷收藏的空白。

展望未来,松山湖望野博物馆将持续以学术研究、深刻诠释、原创策划、社会教育为核心,坚持“历史+科技+人文+欣赏+教育”博物馆服务理念,勇于探索创新,着力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精品博物馆标杆,为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和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提供广东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