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佛山市非国有博物馆发展之路

时间 : 2023-05-13 17:0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7年起,佛山以博物馆之城建设为抓手,以“人城产文”深度融合为思路,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非国有博物馆,是佛山“博物馆之城”建设的重要环节。《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佛府〔2018〕40号)将非国有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放到同等重要位置,就非国有博物馆发展作专门部署。截至目前,全市已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共21家,占比超70%,数量暂居全省第二。依托社会力量建设的企业博物馆、校园博物馆及村史馆成为佛山博物馆之城的三抹亮色。在实际工作中,佛山着重从“建、用、管、服”四个维度精准推动非国有博物馆繁荣发展。

加强投入与规划,逐步实现“建”出规模。

扶持力度居前列。市级出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博物馆之城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非国有博物馆的新建、改建、运营及活动四大“痛点”给予分类分级补助,符合条件的最高可获250万元补助。各区陆续出台配套政策,其中,南海区立足扶优扶强,对符合要求的非国有博物馆每年给予500至1500万元补助。2018至2022年全市以4500万元扶持资金带动民间对博物馆事业投入超2亿元。

优化布局强基础。创新编制发布国内首个“事业+空间”博物馆之城规划,突出多规衔接,分区分片布点博物馆,完善“两核、两轴、一带、多群”总布局,为非国有博物馆生存发展预留空间,并提出非国有博物馆建设与活化路径与指引,实现博物馆从“野蛮生长”转化成“均衡发展”。

共建机制显成效。一是在满足片区需求及谨慎审查前提下,探索政府+社会合作建馆模式。在市中心千灯湖畔由政府无偿提供空置物业,由私人藏家建成广东大观博物馆。由教育部门腾出学校用房,引导社会藏家在中小学校内建成2家校园博物馆(禅城区知隐博物馆、禅城区知行古灯博物馆),逐步实现博物馆资源下沉走进校园。由政府以免租或低租为社会资本提供空间,建成高明区昆仲相机博物馆、南海区汤南私塾博物馆、顺德区茂和钱币博物馆等,有效提升片区界面与“文化含量”。二是“企业主体、政府扶持”模式全面铺开。落实对社会办馆的资金扶持政策,稳定企业办馆预期,支持华侨城、东鹏、凯仕乐等企业建成顺德区(华侨城)美食博物馆、佛山市东鹏明善陶瓷博物馆、南海区凯仕乐医疗保健器械养生博物馆等。

佛山市禅城区知行古灯博物馆学生活动.jpg

佛山市禅城区知行古灯博物馆学生活动

抓好活化与创新,逐步实现“用”出效果。

聚焦产业提升。依托博物馆举办陶瓷艺术设计周、IOD设计大会、文博IP活化大赛等,进一步发挥博物馆在聚集人才、聚合创意方面的作用,推动博物馆藏品视觉元素融入工业及产品设计。大批非国有博物馆开发具有文化标识的工业产品,实现展销两旺。其中,南海区九江双蒸博物馆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佛山市东鹏明善陶瓷博物馆设立专门文创企业,创造多个热门IP,成立半年营收即达500万元。

聚焦服务变革。将非国有博物馆纳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及公共文化场馆“效能革命”大局,推动各非国有博物馆设施补短板、管理讲规范、服务创亮点。全市备案登记非国有博物馆年均举办公益展览近80场次、公益社教活动近160场次、服务市民170余万人次,禅城区知隐博物馆社教活动获评“佛山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南海区九江双蒸博物馆、顺德区南国丝都丝绸博物馆等非国有博物馆被评为3A级景区。

聚焦数字转型。开发基于5G技术的AR数字博物馆系统,应用于全市10家非国有博物馆建成虚拟展厅,让市民在手机端即可“身临其馆”参观。研发“有声博物馆”导览服务,在5家博物馆上线。联合非国有博物馆力量开发“唤醒镇馆之宝”H5,累计浏览量394万。

首届佛山市博物馆文化周现场.jpg

首届佛山市博物馆文化周现场

强化统筹与指引,逐步实现“管”出规范。

力促“领证”。充分利用扶持政策的导向作用,大力推动符合条件的非国有文博场馆开展备案登记。落实《国家文物局办公室 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非国有博物馆备案登记管理工作的意见》,探索积累类博物馆管理经验,通过建档立账、政策宣讲、加强抽查、坚决整改,规范类博物馆运营。

守好底线。深入落实《博物馆条例》,针对非国有博物馆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各馆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及藏品安全红线,杜绝登录藏品买卖等违法行为;落实展览事前备案,实现意识形态安全零事故。

打磨特色。引导各非国有博物馆紧盯特色化收藏、差异化办馆,培育形成一批专题馆,如广东大观博物馆以商周青铜器及铜镜为招牌,禅城区知行古灯博物馆以古代灯具为特色,禅城区同庆石湾公仔博物馆以石湾陶艺为主打等,着力避免非国有博物馆盲目贪大求全、办馆模式化等问题。

构建平台与合力,逐步实现“服”出便利。

一是举办2019、2021两届佛山博物馆文化周,搭建高质量平台集中展示全市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成果,筹划“百馆百展”增加群众获得感,在全市掀起文博高潮,引导更多市民走进非国有博物馆。二是联合农业银行等推出“文旅e贷”,为受疫情影响或有进一步发展计划的非国有博物馆提供精准、便捷金融支持服务。三是联合市内博物馆成立联盟,依托联盟力量开展国有—非国有博物馆结对帮扶及业务培训,年均开展培训6场次,并探索国有—非国有博物馆项目帮扶模式,以实操提升非国有博物馆业务能力。2019及2020年,佛山市博物馆联合非国有博物馆分别策划举办民间收藏玉器、广彩瓷器展及拓片专题展,一批民间收藏珍品走向社会、服务公众,一批非国有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升。

第二届佛山市博物馆文化周现场照片.jpg

第二届佛山市博物馆文化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