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优化陈列展览 打造南越品牌

时间 : 2023-05-09 09:1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南越王博物院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是以南越国重要考古遗存为依托的大型考古遗址类博物馆,分为王墓和王宫两个展区,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由南越文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等组成的“南越国史迹”和“海上丝绸之路·广州史迹”分别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后又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申遗遗产点之一。2021年,南越文王墓与南越国宫署遗址一起,共同入选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整合文物资源 完善基本陈列

南越王博物院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的战略任务,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筹划新增博物院基本陈列“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该展览补齐了王墓展区没有南越国历史展示的缺项,整合王墓、王宫出土精品文物资源,在吸收了广东和广西地区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展示了以南越国为代表的岭南地区,逐步融入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恢弘历史画卷,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也是讲好广东故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赓续岭南文脉的重要抓手。

1.秦汉南疆.jpg

“秦汉南疆——南越国历史专题陈列”宣传海报

打造品牌外展 擦亮岭南名片

“海宇攸同”系列外展,是南越王博物院着力打造的“南越文化”重磅外展品牌。2021年,“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成为首个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全面展示广州历年来重要考古成果的原创精品大展。此后,以“海宇攸同”展为基础,在全国开启了多站式全国巡展模式,先后在中国航海博物馆举办了“大汉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在贵州省博物馆推出了“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该系列外展从中华文明的塑造构建、基因传承、融汇交流等视角,在秦汉时期统一盛世的历史背景下,重塑和展示岭南地区辉煌璀璨的古代历史文化,集中反映出秦汉岭南的历史发展脉络,凸显出岭南社会多文化融合交流、兼容并蓄、和谐发展的时代特征,揭示出大一统视角下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历程。

2.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序厅.jpg

“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序厅

3.“大汉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丝缕玉衣展示场景.jpg

“大汉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丝缕玉衣展示场景

4.“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展示场景.jpg

“共饮一江水——夜郎与南越精品文物展”展示场景

夯实研究基础 助力成果转化

南越王博物院以王宫展区遗址出土的大量考古遗物为基础,长期开展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工作,并重视研究向展览转化,分享最新成果。近期将举办“从广州出发——‘南海I号’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展出“南海I号”、南越国宫署遗址、南海诸窑考古研究的新成果,阐释“南海I号”从广州出发的全新学术观点,展现广州海丝的繁华图景。此外,博物院还策划考古专题系列临展,先后推出“小瓦当•大世界——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瓦当专题展”“字里春秋——南越国时期文字文物特展”“年华•花样——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文物纹饰专题展”。

数字赋能展览 拓展服务空间

南越王博物院创新性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展示考古遗址,在保持遗存原真性的前提下,实现遗址活化与科技赋能的有机融合,走在全国大遗址展示的前列。通过三维建模、全息投影、3DCAVE沉浸式大场景、MR、OLED透明屏及眼球追踪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直接在大遗址上实现对南越国王宫御苑、南汉国宫殿建筑的数字化复原和虚拟漫游展示,让观众在遗址现场见物、见人、见生活,真正做到让考古遗址“活”起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同时,博物院借助VR、三维全景虚拟现实及网页引擎等数字技术推出“发现越窑”“羊城瑰丽”“发现良渚”等线上云展览,实现院文物展览数字化全覆盖。利用区块链NFT、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创新博物院信息化应用,整合广东省多个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利用“数字空间+文化”展示平台推出“倾城之恋——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精品文物数字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