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暨文物保护利用推介活动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

时间 : 2023-04-17 15:05 来源 : 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17日上午,在“国际古迹遗址日”来临之际,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承办、广东省博物馆协办的“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暨文物保护利用推介活动”在省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来自省内文博单位、各地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及高校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聆听了过去一年广东省内在田野考古及文物保护利用方面的成果与经验分享。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致辞,总结过去一段时间广东文物考古工作成绩,勉励文物考古人继续深耕田野、勇于实践创新。

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是“变革中的文化遗产”,为适应新时代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新要求新趋势,不断提升广东文物考古工作和科学研究水平,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珍贵的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发布了5项年度重要考古发现和11个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分别为:潮州市湘桥区笔架山潮州窑遗址、清远市英德市岩山寨遗址石尾头地点、佛山市南海区奇石窑和文头岭窑宋代窑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地块南越国至清代遗址和惠州市惠东县三官坑明代窑址。这些考古发掘项目兼有学术目标明确的主动性发掘和配合城市建设的考古发掘,为研究岭南先秦时期聚落形态演变、广东窑业手工业发展、海上丝绸之路课题和广州城市考古研究提供了丰富详实的重要新材料。

“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推介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2022年度有来自省内8个地市的11个项目入选典型案例,分别为:广州市柏园活化利用项目、广州市文冲陆氏大宗祠活化利用项目、广州市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活化利用项目、韶关市隆盛酱园博物馆(隆盛酱园老楼)活化利用项目、深圳市大田匠作文化村(大田世居)活化利用项目、珠海市无用手工纺织传习馆(玉我唐公祠)活化利用项目、佛山市孔庙活化利用项目、佛山市和之美学馆(和之梁公祠)活化利用项目、潮州市广济门城楼活化利用项目、河源市仙坑村登云书院遗址活化利用项目、江门市龚昌荣故居活化利用项目。这些入选项目涵盖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多类型不可移动文物,以蕴含其中的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及重大历史文化价值为基础,通过多元的活化利用形式、创新的管理运营模式,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打造区域文化品牌和带动乡村振兴等方面有突出示范作用。

“广东省文物保护工程典型案例评选推介活动”同样每两年举办一次,2023年度亦在本次活动正式启动,将邀请省内文博单位及行业从业者积极申报,展现广东文保工程实施的风采和亮点,树立典型、传播经验,共同在实践中提高文物保护工作水平。申报方法将发布于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微信公众号,敬请留意。

岭南文化积淀厚重,史迹星布。为将散落于省内各地的重要遗存串珠成链,展示源远流长、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内涵,以文旅深度融合促进文化遗产焕发时代光彩,开辟我省考古成果展示、传播和利用新路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4条广东考古游径,包括珠三角考古游径、粤东考古游径、粤西考古游径和粤北考古游径。播放考古游径宣传片后,省文旅厅龙家有副厅长向中山大学考古和文博专业的学生代表赠送了宣传手册,鼓励考古界未来的青年人才用心用情用功学习文物专业知识,多走多看多思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广东文物考古事业,探索岭南历史文化,发挥专业知识服务助推广东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