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珠海市初步划定地下文物埋藏区 让文物“发现得了,保护得好”

时间 : 2023-04-10 18:1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珠海市文广旅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的部署和指导下,2022年下半年以来,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珠海博物馆(珠海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全面开展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工作,初步划定地下文物埋藏区7片,发现文物点7处,形成了《珠海市(淇澳岛、南水岛、黄杨山)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工作报告》,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次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属珠海首次开展,历时野外考古64天、总用时180天,结合历年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以及历史文献等,分析研判现场考古勘探重点区域,并邀请省文物专家审核、论证,完成了总面积82.9平方公里的考古调查工作。初步划定的7片地下文物埋藏区文物埋藏较为集中,时代跨度大,内涵丰富,上至史前、下到清末民国,包含古代人类生产生活等各方面遗存。

珠海此次划定地下文物埋藏区严格按照“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并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双赢”为原则。坚持文物考古工作和城市发展“双统筹”。按照国务院《“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广东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作为全面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保护不可移动文物的空间管制措施提供了文物资源保护依据,有利于将历史文化保护线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严格落实“先考古,后出让”的考古前置机制,让文物“发现得了,保护得好”,守牢文物安全底线。二是坚持地下文物保护与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双保障”。地下文物埋藏区划定了精确的地理坐标和可能埋藏文物的范围,绘制了地下文物埋藏区一张图,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文物及埋藏区保护要求,以及城乡规划和建设的相关要求,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文物保护清单,将节约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时间,不仅可以较好地协调地下文物保护和基本工程建设,还能有效地实现历史与现实、考古与建设的相互受益。三是坚持城市文化内涵提升与文旅融合发展“双驱动”。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划定将极大地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历史文化资源全方位、系统性、立体化地开发、保护与利用,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城市综合吸引力和竞争力。

接下来,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依据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公布工作,在涉及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等项目中提前做好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确保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