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物博物馆

中大天文台遗址被发现在韶关乐昌坪石镇塘口村

时间 : 2019-10-09 14:09 来源 : 本网 作者 : 粤文旅宣 羊城晚报 编辑 : 粤文旅宣 羊城晚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7日,经广东省“三师”志愿者、省文物局、省建筑设计院,韶关市政府、乐昌市政府,广东实验中学天文社师生及当地村民现场勘察,确认韶关乐昌坪石镇早前发现的一处旧址为原中山大学理学院天文台遗址。

QQ截图20191009110638.jpg

据悉,1940年,原中山大学迁址乐昌坪石镇,理学院设在塘口村。资料记载,理学院建有1座天文台。

2019年9月24日,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施瑛找到一张原中山大学天文台的老照片。

根据照片线索,乐昌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调查,通过走访塘口村知情人和实地勘察,在理学院旧址附近一座山头草丛中发现了一些青砖、红砂岩条石、阶砖。

QQ截图20191009110649.jpg

随后,当地组织相关部门清理周围杂草,天文台建筑遗址轮廓清晰可见,地面残留的大量砖石瓦片、原房屋基角明显。

当地政府当即对现场地貌及遗留物保护起来,以待省专业部门进一步考证。

据了解,中山大学是国内第一个设立天文系的大学,培养了很多人才。1952年院系调整,中山大学天文学系全体师生和天文台全体员工、仪器设备调整入南京大学。

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林伟鹏表示,现在,该学院成立天文系,争取恢复中大天文的荣光。天文系一直缺乏历史资料,这次天文台遗址发现填补了空白,非常重要。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表示,我们早知道原中山大学理学院建有天文台,但并不知道还保留有遗址。现在发现了这个遗址,我们很兴奋,这是对历史的真实见证。

QQ截图20191009110703.jpg

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文观测是航天的基础,此次原中山大学理学院天文台遗址被发现是一件与中国航天事业有关系的大事。此事还体现了乐昌干部群众在这一次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建设中,把文化遗产保护成为内在自主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