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市场管理动态

中山市文广旅局“三强化”做好文旅市场监管

时间 : 2021-08-06 14:5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中山市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迈实,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第二季度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严查违规经营行为,全面强化文旅市场监管。三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等各类专项行动16个,检查文旅场所(单位)324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7份,查办案件11宗,有效维护了中山市文旅市场秩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在重点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安全生产及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场所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建立台账,逐个清零销号,全力抓好文旅市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二是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创新执法监管手段,充分应用“双随机”抽查系统、文网卫士网吧监管平台、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文旅市场的监管。针对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旅游等重点执法领域,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拓展新兴行业领域案件办理,护航全市文旅市场健康安全有序发展。

三是强化“扫黄打非”专项整治。以确保文旅市场意识形态安全为重点,扎实开展好“扫黄打非”各项专项行动,加大源头管控力度,强化出版物市场监管,对书店、报刊亭进行拉网式检查,全面清理娱乐场所曲库,严厉打击侵权盗版、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等行为,严查“黑广播”,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守住意识形态领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