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

发展共同体 构建新格局——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现场交流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

时间 : 2024-01-17 17:3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快建设开放融合、充满活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文化强国和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下,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现场交流活动于1月11—13日在广州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领导、各省(市、区)文化和旅游厅(局)分管领导及公共服务处负责人、广东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及公共服务科(处)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参加。

图片1.jpg

交流活动开幕式现场

本次活动以“发展共同体 构建新格局”为主题,通过交流学习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经验,共同探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全国提供实践借鉴、形成理论引领,有效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过程中的结构性力量,推动公共文化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深刻实践。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主持活动开幕式。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在致辞中指出,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不仅优化存量,更注重做大增量,是公共文化领域深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能的又一个创新举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介绍了广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的前期成果,提出公共文化服务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要聚焦服务效能、创新治理模式,更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政府和社会关切热点,实现功能再造和价值重塑。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萍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广州通过组织政、产、学、研、媒、社会力量等主体深度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治理项目库”等一批标杆项目,以务实创新举措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现场发布了《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指南》,阐明了“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等相关概念,提出从推动社会参与、横向整合、纵向联动、智慧赋能、区域协调、融合发展、人才培养等七方面着力推动共同体建设。

本次活动采取“实践+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了现场调研、成果发布、专家报告、经验发言、集中研讨等环节,活动内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活动成效显著。在现场交流环节,北京大学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新重点剖析了广州“公共文化共同体”的创新引领价值,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阐述了公共文化共同体的时代价值,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金武刚提出了公共文化共同体“大文化”视野下的现代治理路径与原则,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所长向荣则讲述了以文化为纽带的社区治理创新。与会专家不仅对“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的现状进行了梳理提炼,也为下一步共同体发展把脉开方。

图片2.jpg

现场调研

“十四五”期间,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公共文化开放共享格局,涌现出了不少好做法、好经验。北京市东城区、河北省沧州市、上海市嘉定区、浙江省温州市、河南省许昌市分别就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管理、乡村“文化干细胞” 培育工程、我嘉书房社会化合作建设运行、公共阅读共同体建设、乡村文化联盟建设等案例做了经验分享,并采取问答形式就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为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提供了鲜活实践。

同时,全体参加人员调研了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白云区空港文旅小镇、乡村文化振兴讲习所等共同体实践点,观摩了“羊城之夏”2023广州市民文化季闭幕式文艺演出,深入了解了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标杆项目的成绩和经验。

图片3.jpg

共同体建设成果展示活动

下一步,广东将以“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公共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和服务优化配置、开放合作、互通互联,建立“打通部门壁垒、发挥体系效能、带动基层发展、聚拢社会力量、展现文化价值”的公共文化服务新生态,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和广东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