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爱心非遗美校园,乡村传承显特色——广东省建设10所“爱心非遗室”

时间 : 2023-12-20 14:2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推动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有效落实,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作用,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积极指导和统筹推动下,广东省10所“中意爱心非遗室”建设完成。10所“中意爱心非遗室”由社会公益基金提供捐助,新华发行集团具体承建,旨在为乡村中小学提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场所和设备,打造弘扬和传播非遗的重要窗口和主阵地,为乡村振兴贡献非遗力量。12月14日,“中意爱心非遗室”揭牌仪式在广东省潮州市金石镇龙阁小学举行。

图片2.jpg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持续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各类主体参与+专业机构组织+媒体立体传播”的非遗传承新模式,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大非遗传播普及力度,全面提升广东“非遗进校园”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广东省非遗保护传承事业蓬勃发展。同时,也是在培育非遗传承人群梯队,在青少年学生中选拔优秀的非遗人才。

金石镇龙阁小学是2022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非遗少年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评选出的10个“优秀乡村传承学校”中的优秀代表。创建“中意爱心非遗室”,打造集展示、体验、传播、教育、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空间,有利于普及乡村在校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乡村传统技艺工匠后备人才的培养,让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学习一门传统技艺,感受本地特色文化精髓,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

图片3.jpg

(潮州市金石镇龙阁小学爱心非遗室)

图片4.jpg

(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篁湾中心小学爱心非遗室)

图片5.jpg

(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罗浮泰学小学爱心非遗室)

图片6.jpg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爱心非遗室)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联合省有关单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非遗赋能乡村振兴,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有效落实的积极作用,让非遗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