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中哈人民赓续情谊,跨越山海以乐连心——“纪念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和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友谊主题音乐会”在广州举办

时间 : 2023-12-14 11:1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交流合作与推广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2月11日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文化和信息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主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纪念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和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友谊主题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广州交响乐团及五位受邀参加音乐会演出的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以音乐为媒,讲述中哈两国穿越历史、跨越山海的文明故事。

图片1.jpg

音乐家们在音乐会上半场演绎了冼星海根据哈萨克民族英雄阿曼盖尔达·伊曼诺夫的事迹而创作的《阿曼盖尔达》、在哈萨克斯坦工作生活期间创作的《哈萨克舞曲》,由拜卡达莫夫创作、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作曲家陈思昂编配的混声合唱《冬不拉舞曲》和《挑水姑娘》。在音乐中,不同的文化你中有我,遥相呼应,这既是用音乐传颂两国友谊,也是年轻音乐家对冼星海与拜卡达莫夫两位音乐前辈友谊的赓续。

音乐会下半场是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根脉相连的情怀在当晚音乐会里得到最真切的体现。无论是《黄河船夫曲》中“力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气概,或是《黄河颂》中伟岸博大的胸怀,还是《黄水谣》中如歌如诉的家国情怀……广州交响乐团与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以及一众声乐家、独奏家、语言艺术家,都用心用情再现冼星海史诗般的音乐笔触。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日,中华大地烽烟止息,欣逢盛世,可是每当聆听起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人们总是能够被音乐中厚植的爱国情怀所激励和打动。

音乐会在全场合奏(合唱)的《友谊天长地久》中结束。两国音乐家以真挚的演绎,致敬冼星海及拜卡达莫夫两位音乐家的跨国友谊,这也是对十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重要演讲的一个生动注脚。

3.jpg

参与本场音乐会的五位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爱乐乐团音乐家表示,在异国他乡与来自冼星海家乡的交响乐团并肩演奏充满哈萨克斯坦民族特色的作品,特别难忘。小提琴演奏家古尔米拉·萨帕尔加里耶娃感叹:“这场音乐会意义深远,其中四位参演的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更是第一次来中国。我们非常喜欢这个友善的国度,能够跟广州交响乐团这么优秀的乐团一起演出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验。”

出席本场音乐会的领导包括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郑浩,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Askhat Abdumurzayev,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