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非遗好物 广东有礼 ——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发布会暨展示活动在广州隆重举行

时间 : 2023-12-05 11:13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2月2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非遗好物 广东有礼——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发布会暨展示活动”在广州正佳广场启幕。现场正式发布100件广东非遗手信,并采用集市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其中1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在展位设置了体验互动。据不完全统计,发布会当天参与人数即达5万人次,“非遗小记者”直播间观看人次超10万。

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评选推广活动,作为广东首次系统性推出的“非遗手信”活动,共联动21个地级市及2个省直相关单位,上报362件产品,其中,100件产品入选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名单。非遗手信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特产”“礼物”,是以丰富多彩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从中提炼的非遗元素为核心表现内容,传递地方历史文化和人文价值并具有社交礼仪属性的独特文化产品,它们是广东风物的表征,也是岭南文化的名片之一。

图片2.jpg

图片1.jpg

本次活动设成果发布会、成果展示和非遗体验三大板块,来自省内21个地级市及省有关单位的入选非遗手信代表和非遗传承人相聚羊城,交流互鉴,共享非遗传承保护之盛会。现场更有100件入选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的产品集中亮相,10项非遗体验项目开启沉浸式非遗体验之旅,面对面的近距离交流、琳琅满目的手信产品、不拘一格的创新玩法,充分展示了广东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展现了广东人就地取材的生存智慧和非遗所蕴含的匠人精神。

走入成果展示区,来自广东各地的非遗手信逐一亮相、大展风采,凝聚了浓浓的“广东味”,堪称本土风物的大观园。既有广州马蹄糕、深圳粤式酥饼、佛山盲公饼等糕点,引得游客争相品尝;也有化州橘红、阳春砂仁、新会陈皮等“道地药材”,突显当地丰富的非遗资源与优越的生态资源;还有《春曦》海棠型广彩套杯、汕尾“土叽咕”、白沙茅龙笔、东莞千角灯3D拼图等工艺品与文创品,彰显广东非遗匠人精湛的技艺与创新精神。“广东特色”“精致漂亮”“新潮有趣”……承载岭南深情厚意的非遗手信产品好评如潮。

图片3.jpg

非遗体验区更是以实力圈粉。在榄雕(广州榄雕)、瑶族刺绣、光德陶瓷烧制技艺、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等10项传承历史悠久、极具人文之美的广东非遗项目体验现场,围满了正在体验或准备体验的市民游客,他们满心欢喜地打卡着自己感兴趣的非遗项目。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现场还创新了互动玩法,设置“刮卡集章”活动,吸引游客纷纷花式打卡“非遗体验”。

图片4.jpg

非遗好物,广东有礼。涵盖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6个类别及美食、工艺、文创、日用品等4大品类的100件非遗手信,不仅展现了岭南劳动人民的智慧及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也集中反映了岭南文旅产业融合的发展成果,为市民游客深入了解岭南本土文化提供了一个窗口,吸引了诸多文化爱好者前来打卡。

“旧”的非遗产品载体换上“新”形式,以“新”产品供给带动“老”手艺。广东非遗手信的实力出圈,以“手信+非遗”的呈现方式,解锁了非遗保护发展的一条新路径,创新了当代对“传统技艺”的表达方式,为非遗的活态传承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和传播路径,走出非遗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本次活动不仅是广东非遗的展示“舞台”,更是非遗与大众生活紧密连接的“桥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燃动全城,被更多人认识、了解和喜爱。广东将以此为契机,有效联动省内各地市非遗手信,着力构建广东手信品牌矩阵,并以此为抓手扶持非遗相关企业发展,以现代化运营模式助力其品牌升级,进而不断提升广东省各地市乡村旅游品牌知名度,丰富文旅产品体系、深挖市场消费潜力,赋能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2023年广东非遗手信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