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粤剧电影守正创新 《谯国夫人》喜抱“金鸡”

时间 : 2023-11-08 16:50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粤剧院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1月4日,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在福建厦门举办,粤剧电影《谯国夫人》获本届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项。这是继《白蛇传·情》获第19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后,由广东粤剧院携手珠江电影集团出品的粤剧电影再获国家级重磅奖项。

金鸡奖颁奖当日,电影《谯国夫人》最新预告片同时发布,由广东粤剧院曾小敏扮演的冼夫人一箭制敌,尽显“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本色。

图片2.png

粤剧电影《谯国夫人》由珠江电影集团出品,广东粤剧院、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著名导演萧锋执导,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彭庆华、刘建科、王燕飞等联合主演;特邀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丁凡和彭炽权两位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倾情加盟。影片讲述了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冼夫人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岭南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故事。影片突破了舞台的单一空间,将发生在一千多年前岭南大地的传奇故事生动地重现于现代人眼前。

2019年,由广东粤剧院携手珠影集团、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曾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如今《谯国夫人》荣获提名并最终获奖,业界认为这体现了金鸡奖对广东粤剧院等单位近年来在粤剧电影创新性发展方面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