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群舞展风采 律动新时代——我省广场舞《英歌魂》成功入选全国广场舞大会

时间 : 2023-11-08 09:2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1月7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主办的2023年广场舞之夜活动在贵州省贵阳市拉开帷幕,集中展示2023年全国广场舞大会成果,将广场舞活动推向高潮。从全国6大片区、100支团队中脱颖而出的25支广场舞团队集体亮相贵阳。广东省广场舞《英歌魂》通过广东省展演、湖南郴州片区赛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在全国广场舞的舞台上绽放出绚丽光彩。

1.jpg

以广场舞推广为突破,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

广场舞是当前在群众中影响力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地域最广的文化活动之一。近年来,我省将广场舞推广作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人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活力的重要举措,大力开展广场舞创编、推广、展示、展演活动。在深入基层调研、有序推进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省级舞蹈创排基地、省聘群文编舞家、文化馆(站)舞蹈创作骨干、文化志愿者作用,创作编排健康向上、特色鲜明、生活味浓、时代感强、富有创意的优秀广场舞作品。各地市采取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广场舞展演活动。截至目前,2023年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广场舞展演活动共计358场,参与人数4.7万人,观众784万人次。   

以广场舞展演为平台,培育优秀团队、激发创新活力

我省自2018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广场舞展演展播,已经成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品牌活动。今年8月,“引领新风尚 欢跃新时代”2023年广东省广场舞大会在韶关成功举办,来自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23支优秀广场舞队伍700余人同台竞演。参演的舞者来自各行各业,老中青三代人同台演绎,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群众的新面貌、新生活。参演作品中既有英歌、醒狮、武术等传统文化元素的作品,也有广东音乐、戏曲等老广风格,还有的作品让观众穿越到80、90年代,回味无穷。各地通过广场舞大会平台,创排作品,广泛展演,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广场舞展演平台,大力扶持群众广场舞团队,培育优秀广场舞团队,并指导省文化馆围绕把握活动主题、挖掘地域特色、融入传统元素、彰显时尚风采等方面,对全省广场舞编导进行辅导授课,不断提升广场舞爱好者舞蹈水平,培养骨干人才。

以广场舞大会为媒介,展示岭南文化、讲好广东故事

9月下旬,广州市《英歌魂》、中山市《彩云追月》、茂名市《新时代的步伐》3个优秀作品代表广东省参加了2023年全国广场舞展演湖南郴州片区广场舞大会。《英歌魂》以英歌舞为基础,融入了街舞元素,展现岭南文化独特魅力,燃爆全场;《彩云追月》采用广东音乐、戏曲等曲调精心设计,独具匠心、韵味悠长;《新时代的步伐》展现了新时代茂名石化工人积极向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三个作品三种风格,彰显了广东文化的多样性,受到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认可,最终《英歌魂》以优异成绩入选全国广场舞之夜展演。当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海珠区文化馆街舞分馆ZAHA AIRMAN舞团得知这一喜讯后,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由街舞班授课老师、在读高校学生、设计师等组成的高阶舞蹈爱好者们重新聚集在一起。他们怀着对舞蹈的热爱,白天工作学习,晚上通宵达旦排练,精雕细琢,众志成城。他们的口号是:“青春激扬,决战贵阳!势为广州出彩,为广东争光!”在本次大会中,他们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下一步,全省群文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文艺创作、传播,持续推动广场舞活动蓬勃发展,创作推广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