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2023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决赛在广州拉开帷幕

时间 : 2023-11-08 09:0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1月6日晚,璀璨灯光下,随着一声班卓琴与吉他响起,深圳行者融合乐团的原创作品《山海行》用悠扬的乐声带领观众开始“穿越山海”,也正式拉开了2023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决赛的序幕。

本届花会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广东省文化馆承办,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市文化馆、广州市海珠区文化馆协办。自4月启动,历时7个月,经各地市广泛发动、全面动员,最终从各地各单位复赛报送的1000多个参赛作品中精选出了101个优秀节目,共15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比赛和展演。决赛为期一周,在“花会周”期间,广州好戏连台,不仅有精品荟萃的比赛和晚会,还将推出70场惠民演出和公益活动,为群众送上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

图片1.jpg

花会开场秀

精彩开幕!花会代表广东群文赛事最高水平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总工程师李若岚、海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永良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赵红副厅长表示,经过30多年的发展,群众艺术花会已成为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门类最全、影响最广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我们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开幕式后的首场音乐专场比赛中,表演唱《岸》以余光中《乡愁》名句为引,结合摇滚、民乐与弦乐,唱出海天一色、深远绵长的意境;小合唱《待到赛龙夺锦时》通过歌唱赛龙舟,呈现出乡村振兴给老百姓带来的美好生活;器乐情景剧《欢乐的车间》让观众似乎置身于欢乐的工作场景中……乐队表演、器乐合奏、表演唱、情景歌舞、龙华大鼓与交响室内乐等节目次第上演,丰富多彩的音乐形式让观众现场领略艺术的无穷魅力,切身感受到广东群众文艺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3.jpg

花会音乐类比赛作品

图片2.jpg

花会音乐类比赛作品

规模更大!入围决赛作品水平持续提升

本届花会决赛将包括开闭幕式、4个专场比赛、4场展演以及2场专家点评会。入围决赛的音乐作品共56件,包括广州市文化馆的表演唱《岸》,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公共服务办、深圳市行者融合乐团的乐队表演《山海行》,珠海市群众文艺创作排演基地、珠海市香洲区文化馆(中心)的小组表演唱《摩崖灼灼》,汕头市金平区文化馆的民乐合奏《英歌》,佛山市文化馆、佛山市禅城区文化馆的男生小组唱《我们时刻准备着》等。入围决赛的舞蹈类作品共45件,包括广州市天河区文化馆、广州市天河舞蹈团的群舞《粤乐悠悠》,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传习馆的舞蹈《瓢瑶田地间》,惠州市文化馆、惠州市青年舞蹈团的群舞《凤起朝阳》等。

相比往年,今年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舞蹈)决赛作品水平更上一层楼,多个奖项花落谁家,将在11月11日晚举行的闭幕式晚会上一一揭晓,值得期待。

图片4.jpg

“花会周”惠民活动

全民共享!70场惠民活动等你参与

本届花会活动主要赛事将通过央视频、“文化在线”广东公共数字文化联盟平台、广州公共文化云平台、广东音像直播平台、广州市文化馆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直播,闭幕式演出暨颁奖晚会将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同步直播,让观众无论身处何方都能同步感受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的精彩时刻。此外,“花会周”期间,70场公益文化惠民活动将在广州市文化馆园区内、广州市海珠区海印“周周乐”群众文化广场、广州市海珠区文化馆小剧场等地举行,多个舞台将同时向观众开放。花会决赛的4场比赛、展演活动均可通过广州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预约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