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一个人与一个时代”——潘鹤与新中国雕塑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

时间 : 2023-09-18 10:4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美术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等协办的“一个人与一个时代”——潘鹤与新中国雕塑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正式开展。本次展览是我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展览项目之一。

压缩.jpg

开幕式现场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朝阳,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广东省美术界众多新老艺术家以及潘鹤先生的亲友等出席了开幕式。

“一起看展览·专家导览活动”和“展览座谈会”在同日举办,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和策展团队亲自做了导览。本次展览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潘鹤先生的艺术成就,解析了其艺术作品所特有的生命力与感染力,透过潘鹤这一个案例窥探岭南地区雕塑艺术的风貌。在座谈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回忆和探讨,进一步梳理潘鹤先生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地位与作用。作为伴随新中国历程成长的雕塑家,潘鹤先生早期创作的众多主题性雕塑凝练地体现了时代所赋予的内涵和力量。改革开放后,潘鹤先生又为70多座城市创作了100余件大型雕塑,诸如《珠海渔女》《开荒牛》等经典作品,已经与公众记忆、公共空间融为一体,成为民族精神与城市文化的符号象征;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潘鹤将城市雕塑创作课程引入高等艺术教育范畴,培养了众多雕塑传人。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潘鹤先生100余件雕塑作品,及其早期的水彩、油画、创作小稿等实物文献,力求完整呈现其艺术风格的全貌。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回顾与展示潘鹤先生的创作人生,使美术工作者能以老一辈艺术家为标杆,领悟其意蕴,传承其精髓,发扬其精神,实现自我在艺术创作上的超越和升华,共同推动广东省乃至中国美术事业和文化建设的进步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