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2023年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骨干培训班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

时间 : 2023-09-15 15:1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9月12日至13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下,由中国文化馆协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中国文化馆协会文化志愿服务委员会、广东省文化馆、四川省文化馆承办的2023年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骨干培训班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中国文化馆协会文化志愿服务委员会全体委员,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群艺)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发展中心和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以及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文化馆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骨干等约80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1.jpg

培训班全体合影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毛凌文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钟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秋,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权益保障处处长王珊珊,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总工程师、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保颖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图片2.jpg

开班仪式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钟华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是对理论知识的集中学习,更是统一思想、交流经验、思考创新的探索实践。希望大家把握好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将学习的收获化作开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的新动力,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在开班仪式致辞中提出,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珍惜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围绕事业发展需要、群众文化需求,对照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思考、明确思路,创新建设和发展理念,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权益保障处处长王珊珊,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良警宇,中共成都市委党校文化建设教研部副教授郑妍等多位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课程设置丰富多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实践指导意义。

图片3.jpg

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授课

除开展专题教学外,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前往成都市文化馆、杜甫草堂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员们通过现场教学更深入了解了当地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促进了同行间的学习与交流,同时对今后开展队伍建设、品牌项目活动等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新思路、新启发。

图片4.jpg

教学交流现场

本次培训班通过政策解读、理论分析、案例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既有效提升了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者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同时促进全国同行的交流学习,对加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等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新时代文化志愿服务使命更加重大、舞台更加宽广,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无数微光必将汇聚成时代暖流,推动我国文化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