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东莞首批“·莞”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崭新亮相

时间 : 2023-09-04 10:1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东莞首批30个统一以“·莞”命名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亮相。今年以来,东莞锚定文化强市建设目标,积极创新,不断推进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

加强顶层设计,破解文化空间建管用难题。一是高位规划部署。今年3月召开的东莞市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明确提出实施“四馆一剧院一空间”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其中“一空间”指的是建设一批融合多业态、复合型、精而美的高品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力争到2026年全市建成400个以上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二是系统制度安排。在全市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摸清底数,考察了解先进城市做法,研究出台《东莞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工作方案》,对全市未来4年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工作作出制度性整体安排。三是注重切实管用。在制定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工作方案过程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着力解决“谁来建”“怎么建”“怎么用”“怎么管”的难题。

加强政策支持,打造特色鲜明的空间体系。一是空间建设齐步走。结合东莞资源优势,立足不同群体需求和空间场景,在现阶段重点推进建设示范性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城市阅读驿站、共享文化空间等3种类型空间。二是政策资金齐发力。鼓励落实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减免场地租金和水电费用、设施冠名等举措。安排133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共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目前已建成85个城市阅读驿站,评出160个共享文化空间,推动建设10个示范性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加强品牌建设,统一命名推出空间标杆样板。致力打造具有时代特色、岭南风韵、东莞特点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品牌。一是优选高品质空间。从全市优选30个具有代表性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以“一空间一主题”“一空间一特色”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二是统一命名授牌。为展现东莞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地理标识、文化标识,统一以“·莞”对30个具有代表性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命名授牌。三是推动“空间+”。结合南国书香节等活动,推进“空间+阅读”“空间+文旅”,广泛向市民宣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吸引广大市民在家门口邂逅“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