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2023年“春雨工程”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新疆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喀什正式启动

时间 : 2023-08-31 14:38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公共服务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8月29日晚,2023年“春雨工程”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新疆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隆重举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林锡江,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阿布都加帕尔·米吉提,伽师县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贾仲虎出席仪式,并与约千名伽师群众共同观看了“粤喀民间音乐节”文艺演出。

图片1.jpg

本次文化交流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共同主办,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东莞图书馆、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除“粤喀民间音乐节”之外,还包括“粤图讲坛”专家团队援疆行、“让孩子发现图书馆:阅绘999”等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专家结对帮扶、儿童绘本阅读推广与培训等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粤疆两地民族交往、文化交融,加强两地人民的文化交流、增进友谊,助力新疆及喀什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上,贾仲虎副主席、阿布都加帕尔·米吉提局长分别致辞,对不远万里前来的广东省文化志愿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相信持续深入的文化交流,必将助力各族群众在认同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共同绘制民族团结最美同心圆。

林锡江副总指挥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广东与喀什两地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探索创新交往交流交融模式。本次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联合举办交流系列活动,必将有效促进两地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赵红副厅长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春雨工程”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以“大舞台”“大讲台”“大展台”为主要形式面向边疆民族地区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有效实现了粤疆人民交往、交流和交融,进一步推动了两地文化和旅游事业繁荣发展。2022年9月,粤疆两地文旅部门共同签订《深化文化润疆、旅游兴疆合作战略协议》,为粤港澳大湾区与新疆更好联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更好联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广东和新疆两地文化交流将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增进新疆人民对广东的了解。

图片2.jpg

赵红副厅长、林锡江副总指挥、阿布都加帕尔·米吉提局长、贾仲虎副主席共同启动2023年“春雨工程”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新疆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粤喀民间音乐节”精彩上演,来自广东省与伽师县的文化志愿者们为当地群众送上了多姿多彩的文艺节目。伽师县歌舞剧团的《伽师欢迎你》《十二木卡姆》展现了新疆人民的热诚欢迎;曾荣获中国十佳歌手最佳男歌手奖的宋雪莱演唱了粤语歌曲《晚秋》《朋友》,广东民乐重奏《粤韵飞扬》将浓浓的老广味道带给喀什百姓;特雷门琴、手碟和打击乐配合的器乐重奏《湾》将大海的声音传递到了天山脚下;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获得者李文涛的滑稽表演引爆全场,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曲艺类金奖作品快板《笑声满堂》展现了群文魅力;一级演员李白、潘旭的动人歌声则将“粤喀民间音乐节”推向高潮。

图片3.jpg

舞蹈《十二木卡姆》

图片4.jpg

民乐重奏《粤韵飞扬》

图片5.jpg

舞蹈《刀郎麦西来甫》

图片6.jpg

滑稽表演《欢乐时光》

图片7.jpg图片8.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从2023年至2026年实施“春雨工程”,以新疆、西藏为重点,包括内蒙古、广西、宁夏等民族地区,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加强资源整合和机制建设,开展一批重点志愿服务结对合作项目。经过前期积极沟通,2023年广东省“春雨工程”共开展重点工作项目15个,其中,“新疆行”包括广东美术馆实施的《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巡展》、广东省博物馆实施的流动博物馆巡展及文博服务活动进新疆等。“粤喀民间音乐节”在伽师首演后,还将在疏附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举行;王惠君、方家忠等6位图书馆界专家在喀什开展6场辅导授课;东莞图书馆实施的“让孩子发现图书馆:阅绘999”以儿童绘本阅读为切入点,在喀什地区图书馆开展儿童绘本阅读推广与培训。系列活动结合边疆民族地区特色和群众实际需求,将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与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相结合,推动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以志愿服务形式向边疆地区流动,助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