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丝路粤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 粤新携手绽放非遗新彩

时间 : 2023-08-23 20:32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来自我省国家级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和省级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区及万绿河源的新会葵艺、白沙茅龙笔、光德陶瓷、茶坑石雕、墩头蓝布、新会陈皮、梅州客家山歌和梅县提线木偶戏共8个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齐聚新疆阿克苏。

图片5.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交流战略协议签约仪式

8月23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对口援疆19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协办的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展在阿克苏新疆理工学院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奕民代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交流战略协议》。

图片6.jpg

广东展馆以“丝路粤风”为展览展示主题,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元素,同时融入客家围龙屋、侨乡碉楼等传统建筑元素进行设计,打造非遗客侨风情空间。

图片7.jpg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到广东展馆视察

图片8.jpg

全体参展人员合影

“丝路粤风”展览现场精彩纷呈,梅州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童爱娜、潘倩,梅县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巫启胜,以精彩的现场表演迎接八方来客;廖惠林、林志明、朱建欢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更是亮出独特“绝活”,向观众展示各自所传承项目的技艺精髓。现场设有陈皮品鉴活动,让观众通过闻陈皮香、饮陈皮水、尝陈皮果脯,对新会陈皮有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现场还展示了使用墩头蓝纺织技艺制作的箱包、服饰等精美作品,让观众领略到古朴的墩头蓝纺织技艺与现代工艺设计相交融的创新之美。

图片9.jpg

梅州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童爱娜现场展演

图片10.jpg

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潘倩与维吾尔族歌舞传承人即兴互动表演

图片11.jpg

梅县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巫启胜现场展演

图片12.jpg

新会葵艺代表性传承人廖惠林现场展示

图片13.jpg

茶坑石雕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林志明现场展示

图片14.jpg

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传承人陈柏权现场展示

图片15.jpg

光德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建欢现场展示

图片16.jpg

新会陈皮炮制技艺余迎喜现场展示

此外,作为经济特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以“鹏城烟火”为主题,积极组织工夫茶艺(深圳)等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参展。

丝路精神传万里,粤新携手一家亲。本次活动使两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交流与合作中架起的友谊之桥更加坚固,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精神将引领着广东与新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互学互鉴,在发展中互利共赢,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