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潮州工夫茶艺项目参加2023“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福州主会场活动

时间 : 2023-05-25 16:0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致首个“国际茶日”贺信精神,弘扬茶文化,积极做好茶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工作,5月19日至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年“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主会场活动在福州市举办。本次主会场活动包括开幕式、展示交流活动、主题论坛等。

图片1.png

开幕式上举行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颁证仪式,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为广东等15个参与“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申报的省(区、市)颁发证书。展示交流活动组织44项相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从茶史、茶萃、茶事、茶缘、茶技、茶具(茶器)等不同角度展示茶文化,我省茶艺(潮州工夫茶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邀请游客嘉宾参与体验潮州工夫茶艺的“关公巡礼”“韩信点兵”等主要程式,在程式表演和泡茶品茶体验过程中感悟“谦、和、礼、敬”的茶文化内涵。此外,“国际茶日”期间,全省各地依托茶相关的非遗项目同步开展10多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面生动呈现近年来茶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以茶为媒,加强交流合作,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