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为明天收藏今天 开展当代物证征藏

时间 : 2023-05-10 09:5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深圳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深圳博物馆成立于1981年,是我国第一个在经济特区创建的博物馆。依托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显著优势,深圳博物馆从建馆初期就开始征藏改革开放物证资源,数量可观、特色鲜明。由于成绩突出,深圳博物馆成为国家文物局确定的首批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征藏试点单位之一。

目前,当代物证藏品约24.4万件(套),其中照片、音视频、电子文件等非实物藏品19万余件(套),实物藏品5.4万余件(套);3070件(套)已认定为文物。深圳博物馆主要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进行当代物证征集:一是社会捐赠5.3万余件(套)实物来自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其中1987年深圳土地有偿使用拍卖槌、1984年邓小平视察深圳时所乘的丰田中巴车、199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钟被认定为二级文物;还有136件被认定为三级文物。二是主动集。深圳博物馆抢救式征集因城市发展变迁而濒临灭失的900余件(套)实物,如原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实物,反映“城中村”发展变迁的实物资料以及居民生产生活老物件等。三是有偿征集购买600余件(套)实物藏品,主要为各类艺术品、年代较为久远且收藏价值高的当代物证等。其中1964年马思聪在深圳演出时用的“依巴赫”三角钢琴被认定为二级文物。四是行政调拨。由各级行政部门拨交、移交共126件(套)实物藏品。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博物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博物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以举办相关主题展览为契机,聚焦新时代定格新成就,积极关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具体改革措施和发展成效,征集了3.7万余件(套)的物证资料。

深圳博物馆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将当代物证资源收藏工作划分为如下的对称性类别:即带有研究性质的主动征集与被动性质的接受捐赠,有计划有目的性按照近、中、长期规划征集与完成应急性任务的征集,阶段性的主题征集与常态化的综合性征集。总结出了“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社会性工作机制”“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专职收藏队伍”“建好一本资源分布账”“创新一套不同来源物证的征藏工作思路”和“练就一双慧眼”的“五个一”工作方法。

深圳博物馆充分发挥自身业务职能,成功推出了多个重要的改革开放主题展览,四次在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中获奖,开发了多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创产品,宣传弘扬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一些重要文物藏品被借展到全国性的大型主题展览中展出,发挥了重要的社会价值。

深圳博物馆将改革开放史研究作为藏品征藏的重要延伸,出版、发表、推出一大批专著、论文、推文,为创造性转化利用当代物证资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图片1.png

向“改革先锋”、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始人禹国刚(右一)征集物证

图片2.png

抢救性征集原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物证

图片3.png

深圳博物馆馆藏二级文物——1987年深圳土地有偿使用拍卖槌,先后被借展到“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等大型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