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履行鉴定职能 赋彩美好生活

时间 : 2023-05-08 17:0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文物鉴定站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广东是国内最早建立文物鉴定机构的四大省份及直辖市之一,七十载岁月流转,砥砺奋进正青春。在国家文物局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下,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广东管理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文物鉴定审核职能,深化公益鉴定服务,助力广东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南粤鉴真上台阶,文化惠民落实处

经过二十余年实践探索,鉴定站已建立起多层次公益惠民鉴定体系,近年来更整合推出“南粤鉴真公益行”品牌,包括每周二常态化公益鉴定、基层博物馆分站活动、与广东省博物馆合办“博古鉴真”活动、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会场配套活动等。2021年至今活动场次已达107场,为逾3400名群众鉴定物品13000余件/套,有效引导民间合法合理收藏。

同时,鉴定站着力打造新媒体矩阵,与南方日报联合推出“粤鉴宝典”“文物法律知识知多少”等栏目,以深入浅出的图文、生动有趣的视频普及文物鉴赏与法律法规知识,至今全网已获得逾百万点击量,进一步增强了全民文物保护意识。

相关系列活动荣获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优秀普法项目,今年起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文化惠民工程重点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508164441.jpg

知识人才齐助力,文博系统优供给

作为文博系统的一份子,鉴定站同样倾力为广东省博物馆改革发展目标贡献着“粤鉴智慧”——受国有博物馆委托鉴定拟入藏物品,开展藏品定级,认定非国有博物馆备案藏品,三年间已为逾10万件/套藏品提供“身份认证”;每年面向文博系统、公安系统、省内高校、群众等不同受众举办各类文物鉴定培训班与讲座,注重理论讲授与实物观摩相结合,增强文博人才队伍建设;配合对外及引进展览做好文物进出境审核工作,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窗口,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微信图片_20230508164450.jpg

创新高效强职能,文物安全严把关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口岸经贸文化交流愈加频繁,鉴定站时刻牢记守好文物安全“南大门”使命,创新采用网络鉴定与现场鉴定相结合的方式,三年间高效保质完成599宗24220件/套文物进出境审核及海关查扣疑似文物鉴定,有效阻截文物流失海外。

国内线上线下文物拍卖市场活跃,面对近三年334场10万余件/套文物拍卖标的,文物鉴定人员坚持现场逐一审核实物,撤拍1431件/套出土出水、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及涉嫌损害国家利益的标的,规范文物市场有序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鉴定站与省内公安机关保持紧密沟通联系,认真完成每宗送鉴业务,不遗余力奔赴全省各地现场鉴定,持续推动热释光、光谱检测等科技手段的辅助应用,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以来累计开展286宗13518件/套涉案物品鉴定,鉴别文物6624件/套(含珍贵文物67件/套),为相关案件提供了公正客观的量刑依据。

多年来,广东省文物鉴定站扎实履行各项职能,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始终走在全国文物鉴定系统前列。全站将坚持立足文物鉴定优势,夯实文博领域质量基础,引导全社会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在助力广东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省、点亮群众美好文化生活的道路上乘风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