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南国花正开 阅享新时代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 : 2023-04-24 15:51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4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第35个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精心策划30余项品牌活动,重点推介“你悦读,我采购”等惠民服务,引领读者走进这座110岁的百年大馆,感受阅读的魅力。

特色展览 呈现图书馆发展历程

“启卷知新 文脉流长”古籍保护成果暨馆藏特色文献展回顾自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尤其是2008年“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挂牌成立以来,该馆在古籍普查、古籍存藏、古籍修复、古籍整理出版、古籍数字化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读者还能近距离接触经、史、子、集、丛等近年来该馆整理出版项目中所选用的馆藏底本,感受古籍的魅力。

4月23日开展的“我们这十年(2012-2022)”建馆110周年特展从“传承”“引领”“使命”“创新”“奋进”五大篇章着手,以图片和实物等方式,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馆在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彰显图书馆的社会价值。

此外,还有“藏之名山 传之其人”文献资源建设展,全方位回顾该馆建馆110年以来文献资源采购、征集与受赠的主要成果,讲述编目技术与方式的演进历程。其中,采分编智能作业系统“采编图灵”以全流程的信息化、可溯源及实时管控方式,极大提高图书采编效率,吸引大批读者和业内外同仁驻足关注。

品味书香 共享阅读之乐

4月20日,广东省“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暨2023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该馆举行,现场发布《2022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和《2022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与此同时,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依托丰富的馆藏纸本文献和数字资源,该馆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多场活动展示事业发展成果,馆长们也来到活动现场与读者面对面交流,聆听读者对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你悦读,我采购”活动是该馆自2015年起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文化服务措施,积累了大批“粉丝”。4月20日至23日,该馆联合广东省新华集团,提供了上万册成人和少儿畅销新书供读者到馆借阅。同时举行的口号征集、找书达人、书签制作等趣味互动游戏,也吸引了众多小读者与家长参与。线上“悦采”活动10×24小时不停更,海量新书实时上新,读者只需滑动手机,精品好书就可以迅速包邮送到家。

“书香古韵——中华古籍之魅力”读者体验活动是现场最受关注的活动之一。古籍修复师们向读者演示古籍修复传统技艺,并一对一辅导读者动手体验雕版印刷、线装书装订、石刻传拓等工序,让读者近距离领略中华典籍的独特魅力,切实宣传古籍保护理念。

依托“书香暖山区”援建爱心阅览室文化志愿项目,该馆积极向市民募集图书。不少读者提前整理好家中的闲置图书,大包小包拿到现场捐赠。也有读者详细了解捐赠要求后,马上拿出手机扫码预约快递上门收书,与更多人分享文化发展成果。

悠游地铁,寻觅书香。4月20日,该馆联合广州地铁,在该馆官方视频号、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同步开展“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直播活动,以“多机位远程连线”的方式与读者进行互动。读者跟随着主播的移动镜头,探访该馆的特色服务和工作日常;到达广州购书中心、公园前地铁站等“悦采”线下服务点,云体验便捷的新书借阅服务。

文德路分馆少儿部也同时进行服务宣传周特别活动。“阅读好滋味——2023年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的获奖者兴高采烈地领取获奖证书,分享自己的创作故事;周六故事会《没有图的图画书》、少儿创客空间《点亮阅读的窗口》等线下活动向少儿读者推荐优质图书,“探世界”系列活动引领少儿读者探索文德路分馆的每一个角落,挖掘丰厚人文底蕴。掌上阅读会、云科学阅读会等线上阅读活动,给读者带来丰富的课外知识和有趣的阅读体验。

全民共读 唱响时代发展之歌

4月23日上午,作为2023粤港澳“共读半小时”广州主会场,该馆组织青年党员、团员领读《十年·逐梦向未来》《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最是书香能致远》等精彩篇章,与全省各级图书馆一同回应时代呼唤,照亮复兴征程。“第四届全国听力残疾人朗诵大赛”“广东省第十三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等活动,向读者推送优美散文和优秀作品,通过朗诵和散文创作活动,丰富残障人士精神文化生活,讲述残障群体不负时代、勇于追梦的精彩故事。“春风伴书香,芬芳满羊城”粤港澳大湾区汉语精英艺术团专场朗诵会邀请广东省语言艺术领域的多位专家,与读者共同诵读《用书香点亮人生》《湾区花正开》等篇章,朗朗读书声谱写出响彻大湾区的华彩乐章。

线下活动如火如荼,线上活动同样精彩纷呈。2023“行走粤读”阅读挑战赛4月25日开赛,数以万计的市民使用小程序开启“行走粤读”地图,通过答题进行每日“行走”,云游广东省内21个城市的粤书吧、图书馆、文旅景区、乡村旅游点,点亮城市地图,获得行走徽章。广东省第四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知识大赛火热进行中,从《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的《战国策》《淮南子》《牡丹亭》《儒林外史》四本典籍中精选竞答题目,参与者在线答题,竞逐“国学高手”荣誉。该馆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持续更新“主播带你涨知识”“红色记忆”等栏目,带领读者畅游知识海洋,感受红色精神。“热点荐读”系列短视频精选每日新鲜热点资讯,与读者分享每条热点资讯背后的知识内容和价值内涵。外语角系列活动以“阅读游戏+双语课堂+手工作坊”的形式品读不同翻译版本的《西游记》,以多语言共读的形式推介经典世界名著,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覆盖全省 开放资源“粤享”服务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于2021年4月推出“粤读通”数字证卡,至今已有46.6万人开通,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进一步丰富“粤读通”线下、线上多场景应用服务,促进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业务协作、资源共享、服务联动,“粤读通”工程以“服务”赋能,建设覆盖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的服务体系,创新公共图书馆馆际间、区域间服务合作项目和工作机制,切实推动省域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

4月22日,广东省“粤享借”服务正式上线,“易书”“易本书”“知书达‘里’”平台将面向全省读者开放借阅共享服务。

“粤享借”是“粤读通”服务体系“粤”系列之一,旨在盘活省域公共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资源,以“开放共享、共同服务”原则,打破馆际间的资源孤岛、信息孤岛,全省一盘棋,实现馆藏纸质资源开放共享,扩大服务资源供给,切实满足公众自由、平等获取文化信息的需要。

“粤享借”服务充分利用“粤读通”全省统一认证功能,将省立中山图书馆的“易书”和佛山市图书馆的“知书达里”“易本书”建设成首批面向全省读者开放的图书借阅共享平台,开展跨馆际、跨区域的馆藏图书及家藏图书的纸质文献共享借阅服务,扩大服务群体、拓展服务覆盖面,充分利用省立中山图书馆种类齐全、佛山市图书馆复本量大的特点,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逐步推进省域馆藏文献协作共享。

南国花正开,阅享新时代。在建馆110周年之际,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将继续以“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为己任,充分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体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温度、力度、厚度、深度和广度,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