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新古典粤剧《倩女幽魂·爱》成功首演

时间 : 2023-04-21 14:2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东粤剧院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4月15日、16日,由国家一级导演莫非担任编剧、导演,张昊然 & 淡敏仪、苏临轩 & 谭清怡两对“生旦”组合领衔主演的新古典粤剧《倩女幽魂·爱》,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成功上演。青春靓丽的演员、梦幻典雅的造型、唯美别致的舞台、空灵静谧的灯光,在传统文化、古典艺术与现代美学的有机结合、交相辉映中,呈现出一场精彩的演出。

图片1.png

新古典粤剧《倩女幽魂·爱》,是以广东粤剧院中青年艺术创作者为核心创作团队,立足戏曲传统艺术,坚持现代审美品格、思想价值倾力创作而成。该剧充分运用了戏曲艺术善于抒情的综合性艺术手段与技巧,细腻、深刻地挖掘人物面对复杂环境、心理压力之中纠结、痛苦、多变的不同抉择和行动表现——舞美极具现代审美,有意弱化了对环境的提示,而更多提到的是诸如黄昏、夜之类的时分说明,把时分的交替物化为舞美视觉上的语汇,体现主人公从混沌迷惘到如梦初醒,从阴阳相隔到打破界限、相守相依的内心世界;灯光以“蓝”“白”“灰”为主基调,让空灵之感的舞台多了丝丝的温意,却又充满着浓郁的孤寂、悲凉、抑郁,展示人物内心世界多重的情感变化;服装造型设计上,融入影视、芭蕾舞等服装元素,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配饰,结合现代流行材料融入造型,简练、大气、色彩明快,充满青春气息;而在身段形体表演中,吸取了芭蕾舞的唯美、轻盈,运用“踩跷”技艺来呈现轻盈唯美的“鬼步”;武打设计也配合着整体的基调,以太极剑的“重意不重力”、绸带的“柔中带刚”作为对峙中的法力相斗,用音效音乐、灯效光影来衬托氛围,达到舞台版“蒙太奇式”开打效果。

图片2.png

通过舞台综合手段的表达,粤剧《倩女幽魂·爱》塑造了独特的意境空间,强化了戏曲艺术的表现性、抒情性、写意性、节奏性,舞台上开合的空间、极致的场面、阴阳的对峙、独特的声腔、动人的情感、恰到好处的光效、紧张的气氛……形成了该剧让人怦然心动、难以忘怀的视听语言与戏剧张力,赢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