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讲好红色故事 传播广东声音——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 : 2023-04-14 14:4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革命文物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3年4月11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讲好红色故事 传播广东声音”2023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成功举办。

图片1.png

动人讲述 红色故事激荡新时代人心

4月11日,48名从全省各地市选拔赛脱颖而出的优秀讲解员同台演绎,78个红色故事,78段鲜活的历史呈现在听众面前。“《只要祖国需要,我愿意!》《人民英雄麦贤得》等故事,让我们听之落泪,为之震撼。彭湃、陈延年……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让大家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讲解员故事讲得好、讲得真、讲进了群众的心坎。”在座的一位现场观摩比赛的党员同志激动地说。

图片2.png

总决赛现场

通过笔试、主题讲解、抽题讲解三场激烈的竞争选拔,专业组、志愿组各产生了十大“金牌讲解员”,其中季文静、伍嘉希、苏梓枫荣获了专业组冠、亚、季军,陈艺泓、肖玥、钟舒凡荣获了志愿组冠、亚、季军。本次大赛,群众还通过网络投票关注讲解员风采,包雅欢、孙畅以超高网络人气荣获“我最喜欢的讲解员”。

图片3.png

专业组冠军季文静

图片4.png

志愿组冠军陈艺泓

以赛促训  红色讲解融入新时代风尚

总决赛现场气氛热烈,选手们你追我赶,使出浑身解数,探寻改革征程奋楫前行故事,奏响广东传承红色基因、敢为人先的时代强音。“八一南昌部队南下广东”“红军长征过境粤北”“重走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一个个可歌可泣的红色事迹,在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下,穿梭百年时空缓缓走来,现场观众和评委老师们都被这场“红色盛宴”深深感染。

“纪念英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他们的故事传播出去,让红色故事走进今天的生活。”还是在校大学生的志愿组讲解员陈艺泓讲述她成为红色故事志愿讲解员的初衷。“本次参赛,我个人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培训、比赛,提升了眼界、洗礼了精神、提高了讲解技巧。”一位来自广州的红色讲解员由衷地说,“今后要更加自觉地承担起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的责任,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指出,举办全省红色讲解员大赛是为了选拔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讲解员队伍,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宣”的目的。本次大赛参加培训的红色讲解员达到3000多人,培训课程有10多门,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原党组成员、副馆长于延俊,中共中央原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巡视员、科研管理部副主任邢济萍等多位在全国红色讲解、旅游、文博领域的资深专家为讲解员进行培训,让讲解员的能力、知识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红色讲解员不仅是红色故事的讲述者,更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通过红色讲解,让英雄故事“活起来”,使之成为口口相传的红色经典。

弘扬精神  红色文化引领时代新征程

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深耕红色资源的传承保护,全面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革命文物片区保护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举办广东省首届“红心向党”革命故事会、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大赛,组织“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百场宣讲、红色讲解员进校园等活动,把广东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建设成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打造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广东样板”。

今后,广东省将不断加大革命文物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图片5.png图片6.png图片7.png图片8.png图片9.png图片10.png图片11.png图片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