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公共文化资讯

广州举办“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

时间 : 2023-04-13 15:46 来源 : 本网 作者 : 广州市文广旅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广绣园开幕,来自“知否岭南”“丝韵江南”“彩云之南”三大展览主题空间的近50项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织染绣艺术类非遗项目齐聚一堂竞芳菲,在多元地域文化的多彩互鉴中绽放姹紫嫣红的迷人光彩。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份。

一丝一缕连接传统和现代

“铺锦列绣——知否岭南”板块以“绣”为专题,展示广绣、苏绣、台州刺绣、湘绣、满族刺绣等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刺绣类非遗项目。该空间以满洲窗、通草画作为岭南风情的氛围营造,通过影响世界的中国“织物、茶点、瓷器”复现当时十三行出口物品的精致奢靡,再以广式点心、广绣、广彩瓷营造出“饮和食德”的浓厚生活气息,展现出广州人民从容、鲜活、向上的生活态度。

“天孙织锦——丝韵江南”板块以“织”为专题,以宋锦织造技艺、吴江桑蚕丝织技艺为代表,重点展示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的艺术生活空间,以昆曲、苏州评弹、苏作家具、碧螺春制作技艺、苏州灯彩等非遗项目营造丝竹盈耳、吴侬软语的江南风情环境,通过精、细、雅、洁的审美情趣,多维度地体验江南水乡婉约之趣。

“阑干斑布——彩云之南”以“染”为专题,重点展示以滇南文化为主题的艺术生活空间“彩云之南”,同时展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墩头蓝纺织技艺等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染整类非遗项目,配合白族民歌剑川白曲、白族三道茶、鹤庆银器锻制技艺、剑川木雕等云南特色非遗项目,向观众展现出滇南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展览中,除展出各项目传统作品外,设置“艺术与生活”板块,旨在搭建设计师对话传统工艺的交流平台。此外,在室外展区,以非遗项目宫灯扎作技艺与机械电动装置相结合制作而成蜻蜓、蝴蝶等昆虫艺术装置,成为孩子们游园中的最爱。

打造非遗“在地探索”鲜活案例

“锦绣中华”是全国知名的非遗品牌活动。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次“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系列活动落户广州举办专题展览,充分彰显“千年商都”的城市品质,也是近年来广州全力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文化品牌的又一生动写照。接下来,广州将以本次展览为开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在地探索”的鲜活案例,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非遗力量。

积极探索广州非遗新作为新活力

4月8日展览开幕当天,“广州传统工艺振兴论坛”“广州传统服饰与织染绣技艺专题学术研讨会”“非遗文献资料”图书捐赠仪式、“锦绣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馆”共建仪式等多项主题活动也在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举办,积极探索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非遗保护的新作为、新活力。

其中,“广州传统工艺振兴论坛”分为“用字引领 设计致用 用者参与——传统工艺振兴优秀案例专题座谈会”和“广州传统工艺分类保护研究项目学术研讨会”两个分论坛,来自广西、福建、江苏、浙江、云南等地的传统工艺专家、传承人,与来自广州市的传统工艺分类保护研究18个小组的课题负责人及全市各区非遗保护工作者们,共同探讨传统工艺振兴与高质量传承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