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出行提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再次发布暑期出游安全提示

时间 : 2022-07-28 09:18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当前我省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团队游、自驾游、野外露营、徒步等旅游活动大幅增加,但同时,我国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地强降雨、台风、高温等不良天气频发,加上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旅游安全风险增大。为确保出游安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民众暑期出游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做到安全出行,平安旅游。

一、关注疫情风险,做好个人防护。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出行前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提前查询旅游出发地、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和防控政策,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旅游线路,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游。旅途中应备配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进入景区、酒店、歌舞娱乐、购物等场所时,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落实扫场所码、行程码核验、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非必要尽量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

二、加强风险防范,安全文明露营。不得擅自在饮用水源区、森林防火区、峡谷、河道管理范围内、水库、无人岛等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坍塌等重大安全风险的区域开展露营。不在林地、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区域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露营时应密切关注气象、应急等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遇台风、强降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时立即停止露营,转移至安全区域。爱护自然资源、文化遗产、生态环境,自觉带走生活垃圾,遵守文明野炊、安全露营管理规定。

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谨防落入诈骗陷阱。旅游出行切勿轻信街头、车站等流动人员派发的,以免费、保健和低价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为“噱头”的虚假宣传广告,要根据旅游产品的品质和服务质量合理预估团费,避免落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参团旅游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务必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在购买艺术品、收藏品等商品时,谨防上当受骗。一旦遇到“不合理低价游”和“购物诈骗”要注意保留证据,可拨打政府服务热线“1234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理性维权。

四、做好防晒降温,谨防高温中暑。暑期天气高温潮湿,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等情况。外出旅游应备好遮阳帽、遮阳伞等防晒物品,穿着宽松、舒适、浅色衣服,携带好防暑、防蚊等旅行常备药物,尽量缩短室外日照、高强度活动时间,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中暑。如出现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等中暑症状时,应立即中止旅游活动,迅速转移至通风、阴凉或有空调的地方休息。必要时,应拨打120或就近送医救治。

五、坚持警钟长鸣,时刻谨防溺水。参与景区漂流、游泳、潜水、游船等涉水旅游项目时,要听从景区工作人员、导游指引,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儿童、老年人等人员要在家长及监护人陪伴下游玩,并携带救生圈等救生用品。请不要在滩涂、河道、泄洪道、公共海滩等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区域开展游览、戏水、探险活动,不要冒险强行涉水或开车通过陌生水域,以免发生溺水、遇险事故。

敬畏自然,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