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旅推介

踏青游春——广东春季自驾精品线路之茂名篇

时间 : 2024-03-25 15:04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资源开发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春·荔乡赏花之旅

一、线路简介:

这条赏花之旅串联了信宜三华李花、高州仙人洞景区(禾雀花、高山杜鹃花)、大唐荔乡(荔枝花)、化州大岭(橘红花)等主题景观,赏花叹蜜之余深度了解茂名三华李、荔枝、化橘红等重点和优势产业。

二、行程路线:

山水双合—三华李度假区—高州仙人洞景区—大唐荔乡—中国荔枝博览馆—分界杏花村—广东茂名森林公园—广垦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中华化橘红第一村大岭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1—4月

四、主要项目介绍:

(一)山水双合

1.png

2.png

山水双合景区位于茂名市信宜市钱排镇双合村,清澈的溪流河道自南向北于村中缓缓流淌,将村庄分为东西两岸,四周群山环抱,李树遍植,自然景观优美,宛然而成旅游、文化、农业深度交融的诗意画卷。山水双合是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建成花见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多功能厅、菩竹水餐厅、花隐民宿、电商中心、公益图书馆、双合廊桥、艺术果园、夹岸花林、登山步道等旅游配套设施。

(二)三华李度假区

3.png

三华李度假区位于茂名市信宜市白石镇细寨村,以明星农产品三华李主题化、高速服务区主题化、景村共建为特色,在云茂高速信宜服务区周边,打造了集农业品牌展示、农业科普研学、农业主题度假、农贸交易及综合交通服务于一体的信宜三华李产业综合体验地。针对年轻群体,引进广州潮流IP“兔爷”、打造世界级地标核心吸引物“信宜520·亚洲最长钢格栅索桥”,建设了三华李中心、归来三华李精品民宿、三华李光影故事馆等一系列丰富场所。

(三)高州仙人洞景区

4.png

5.png

高州仙人洞景区位于大田顶南麓,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茂名市十大美丽乡村,是南国避暑胜地和原生态旅游目的地。仙人洞是有名的“空调村”,自然生态保存良好,森林密布,空气清新,水质优良,冷暖气流交汇,冬暖夏凉,夏季气温在20℃—29℃之间,负离子含量非常高,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理想的康养避暑度假胜地。

(四)大唐荔乡

6.png

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区位于中国荔枝第一镇——根子镇柏桥管区,当地荔枝种植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较早种荔枝的地方。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区是以观光、度假休闲、科普教育、荔枝文化为主题的自然生态文化旅游区,江泽民同志2000年2月到高州主持“三讲”曾到此处视察,并亲手种下一棵荔枝树“中华红”。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考察荔枝种植园、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了解当地发展荔枝等特色种植业、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位于大唐荔乡的贡园,树龄多在500年以上,被誉为“活的荔枝博物馆”。

(五)中国荔枝博览馆

7.png

中国荔枝博览馆位于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占地面积33亩,主体建筑三层,仿唐风格,建筑占地1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60平方米。中国荔枝博览馆布展项目规划有荔史、荔事、荔知、荔人、荔业、荔韵、荔梦等七个展厅,集历史传承、知识科普、荔枝及其衍生物展示等功能为一体。

(六)分界杏花村

8.png

杏花村位于茂名市高州市分界镇储良村委会,是茂名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彩100里”高州段西线和首批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特色景点。走进杏花村,岭南新中式风格农房风貌令人赏心悦目,宽敞明亮的红绿蓝“彩虹村道”、民国大屋、知青园、储良母树公园,凸显独特的乡村乡愁。在这个别具一格的岭南小乡里,独特的景点设计融合了自然风光的奇妙与人文历史的深厚沉淀。

(七)广东茂名森林公园

广东茂名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茂名市西郊,离市区仅12千米,占地面积4500多亩,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入选“2022中华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森林公园树木葱郁,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景色迷人,不仅是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展示生物多样性和奇妙性,传播百科知识,开展科研、科普和生态环保教育的理想场所。主要景点有勇敢者之路、水上乐园、游乐广场、儿童乐园、动物园、动物表演场、植物八卦迷宫、科普馆等。

(八)广垦国家热带农业公园

9.png

广垦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位于茂名市化州市石湾街道,占地面积约5000亩,分为中心区、科普体验区、主题农业园区、主题酒店区等四大板块,是农业农村部批准、广东农垦投资兴建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内八大主题园相互映衬,以热带农业为主题,以热带水果文化为特色,集山水风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为一体,是四季宜游的主题农业园区。

(九)平定镇大岭村

10.png

位于茂名市化州市平定镇积田村委会的大岭村,有“中华化橘红第一村”美称,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村中石奇山秀,橘树成荫,橘花芳香醉人,有神仙赶石、罗辨仙庙等传奇故事,每年3月举办化橘红赏花活动,吸引各方游客纷纷慕名前来赏花踏青。

五、特色美食和旅游购品推荐:

特色美食:三华李炒腩肉、钱排大芥菜、仙人洞野生韭菜、荔枝柴烧鸡、桂圆靓汤蕉芋粉、大成面、艾籺、灰水籺、薯包籺、簸箕籺、木薯糍、氹仔鱼、黑榄角焖猪肉、化州牛杂、隔水蒸鸡、化州香油鸡、化州糖水。

文创产品:龙眼邮局、鳄鱼文创产品、竹编艺术品、信宜南玉。

土特产:三华李酒、三华李果脯、钱排大芥菜干、仙人洞高山红薯、荔枝干、桂圆、化橘红、名富牌番石榴、笪桥黄瓜。

六、自驾车程:

距离茂名信宜市区约47公里,车程48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