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旅推介

踏青游春——广东春季自驾精品线路之汕头篇

时间 : 2024-03-25 11:20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醉美春光在澄海,赏花踏青好时节

一、线路简介:

沿着开满黄花风铃木的前美乡道,在陈慈黉故居了解“岭南第一侨宅”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领略澄海非遗项目动物舞蹈的魅力;在和美花海赏花、品茗、围炉煮茶,邂逅一场浪漫花开;到樟林古港聆听红头船的故事,观赏流传百年的“游火帝”特色民俗;在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西浦村桃花林里泡茶赏花、煮大鼎饭和竹筒饭、敲土窑、写生摄影,重寻乡野情趣;到春意盎然的大自然养生谷中,“醉”在春天里;在阳气升发的春季到广东海润莲花山温泉酒店泡温泉,让温暖的泉水唤醒身心。

二、行程路线:

陈慈黉故居—和美花海生态园—樟林古港—莲华镇西浦村—大自然养生谷—广东海润莲花山温泉酒店

三、最佳旅游时间:1—5月

四、主要项目介绍:

(一)陈慈黉故居

1.png

陈慈黉故居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前美古村侨文化旅游区内,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历时近半个世纪,集陈家几代人心血,有善居室、寿康里、三庐、郎中第等宅第,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堂506间,建筑规模宏伟壮观。故居以“驷马拖车”“四点金”糅合西式洋楼的建筑风格,集古今中外建筑艺术精华于一体,规模宏伟,富丽堂皇,有“岭南第一侨宅”美誉。故居周边,郁郁葱葱的田园长满了供游客采摘的草莓、番石榴、青枣,随风摇曳的黄花风铃木令人赏心悦目。在故居内,还可以体验澄海非物质文化遗产“蜈蚣舞”“鳌鱼舞”“双咬鹅舞”等动物舞蹈。

地址: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陈慈黉故居。

(二)和美花海生态园

2.png

和美花海生态园位于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前美村内,集农耕文化科普、农产品研发实验、农业劳动体验、亲子体验于一体,是澄海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生态园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基础,大力打造“农业+旅游+研学”一体化的新时代农业发展模式,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往。

地址: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和美花海生态园。

(三)樟林古港

3.png

樟林古港位于澄海东北部,是历史上粤东第一大港,因古时“遍地樟木,枞灌成林”得名。古港周边有秦牧故居、新兴街(货栈街)、妈祖新宫、永定楼和水仙古寺等旅游资源,还有青叶粿、樟林豆糕粿、红粿桃、鼠曲粿、东里猪脚饭等特具潮汕味道的美食。2016年,樟林古港—新兴街古驿道列入广东省南粤古驿道示范段,2019年东里镇获评“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每年农历二月举行的民间习俗“游火帝”,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地址: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樟林古港。

(四)莲华镇西浦村

4.png

5.png

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西浦村位于汕头市澄海区莲华镇镇域北部,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村,曾是1927至1928年县委驻地。村中的西浦早期革命斗争史迹陈列室是汕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浦桃花林面积八九亩,桃花林地小桥流水、桃柳依依,写生长廊与工夫茶凉亭相映成趣。在这里,可用传统炭炉煮工夫茶,品味当地特色小吃,以传统“敲土窑”的方式做出窑鸡、蛋和地瓜,煮大鼎饭、竹筒饭,还可写生、摄影,充满乡野情趣。

地址:汕头市澄海区莲华镇西浦村。

(五)大自然养生谷

6.png

7.png

大自然养生谷位于莲华镇西埔村东侧,依山傍水,以“生态、自然、休闲”为理念,集花木观光、特色饮食、休闲娱乐为一体,充满都市后花园般的山野乡间情趣,和谐自然,是汕头及周边地区亲子游和学生春秋游的好去处,也是澄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地址:汕头市澄海区莲华镇大自然养生谷。

(六)广东海润莲花山温泉酒店

8.png

广东海润莲花山温泉酒店位于澄海区莲华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莲华乡村旅游区内,酒店以欧陆风情的露天温泉区为主,配套旅游宾馆、度假别墅、商务中心、多功能会议中心、购物商场、生态果林园等设施。莲花山温泉区域现有30多种特色温泉池,所用温泉水属中温微咸热矿泉,取自地表120米以下,含偏硅酸、氡、锶、钠等十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保健作用。

地址:汕头市澄海区莲华镇广东海润莲花山温泉酒店。

五、特色美食和旅游购品推荐:

东里猪脚饭:东里猪脚饭是澄海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美食。东里猪脚饭最有特色的是顾客蹲着吃的吃法。樟林古港口作为通洋百汇的商埠,生意兴隆,贩子挑夫过番客汇聚于此讨生活,行色匆匆中喊了一声“来碗猪脚饭”,店家即在半碗米饭上再叠上半碗猪脚。顾客们忙于讨赚,无暇闲坐,于是蹲了就吃。这“蹲着吃”就在料理台前完成,本地年轻人戏称为“澄海板前料理”。

9.png

王裕生摄

豆糕粿:豆糕粿是当地一种有名的街头小吃。将米粉浆按一定的比例进行调配,倒入粿模具中蒸炊凝固而成,上面铺满热油煎炸过的菜脯粒,口感柔软,十分可口。

10.png

绿豆糕:潮汕千家万户手艺精巧的贤惠妇女,常喜爱制作的美食糕点,其传统技术工艺和加工制作方法考究。绿豆糕金碧晶莹,入口清香甜美,风味独特,是一味可口药膳糕点。

11.png

朥饼:朥饼用面粉渗透猪油朥制而成,其皮酥薄脆,也叫“酥皮朥饼”,是潮汕传统饼食产品。朥饼制作技艺传承悠久,用料考究,火候精准,质量上佳。2019年,苏南朥饼制作技艺被列入澄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2.png

卤鹅:卤鹅是潮汕地区传统的特色美食,既是上得宴席的潮州菜式之一,也是下得厅堂的寻常百姓食品。澄海久负盛名的莲阳“讼咽”卤鹅发源于光绪年间,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卤味配方独特,三浸三吊工艺别具一格,经五代人的传承和不断创新,已成澄海特色的美味食品,在国内有较高的知名度。2018年,澄海卤鹅制作技艺被列入汕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3.png

蚝烙:蚝烙是风味独特的地方美食。蚝也叫蛎,清代雍正版《澄海县志》卷之七物产介类中就有蚝的记载。澄海“蚝烙”制作技艺来自潮汕传统菜式。烙即煎,所需食材主要是生蚝和薯粉,经过民间师傅不断丰富和创新而形成特色美食。2021年,莲下镇蚝烙制作技艺被收录在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4.png

六、自驾车程:

距汕头市市区约30公里,车程约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