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旅推介

踏青游春——广东春季自驾精品线路之中山篇

时间 : 2024-03-25 10:17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畅游中山西江探花之旅

一、线路简介:

该线路以西江为纽带,串联西江沿线的主要景点,在西江畔赏旖旎风光,沿西江看美丽乡村风貌、观赏万亩花田景色、品味红木文化之美、感受灯都古镇魅力,是远近游客赏花踏青、田园风光、户外运动、亲子休闲的好去处。

二、行程路线:

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安堂社区宗祠群—大师园艺术酒店—荔景苑—沙溪镇(四月初八传统习俗)—中山国际酒店—西江花洲公园—十里水乡花田绿道—华艺广场—星光联盟全球品牌灯饰中心—灯都生态湿地公园—古镇利和威斯汀酒店

三、最佳旅游时间:1—5月

四、主要项目介绍:

(一)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


1.png


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集岭南、江南、徽派、皇家等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大型仿古建筑文商旅综合体。整体建筑风格古色古香,恢宏大气的外观配以独具匠心的内景,融入了中式文化的精华,强调建筑与自然、自然与人、人与建筑的和谐关系。

地址:中山市大涌镇岐涌路中国红博城。

(二)华艺广场

2.png

华艺广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依托产业集群地优势和华艺集团扎根行业三十多年的产业积淀,充分整合发掘灯饰产业旅游资源,引入产业文化旅游概念,以体验性、互动性、主题性、科普性、创新性为导向策划打造灯饰特色旅游项目,成为备受全省乃至全国游客欢迎的灯饰产业特色研学游精品景区。

地址:中山市古镇镇中兴大道南一号华艺广场。

(三)沙溪镇(四月初八传统习俗)

3.png

沙溪镇圣狮村和象角村在农历四月初八会举行大型民间艺术巡游活动。该项习俗起源于明末清初。村民将木龙、金龙、银龙等在大王庙进行一番拜祭后,为龙进行点睛。然后,沿着圣狮、象角一带的大街小巷热闹舞动。当龙舞过时,家家户户烧爆竹迎接,祈求身体健康、生活安定。

地址:中山市沙溪镇圣狮村、象角村。

(四)十里水乡花田绿道

4.png

5.png

6.png

詹妙妙摄

十里水乡花田绿道设置骑行道与跑步道,穿过五沙特色精品村、西江花木生态景观廊道、横栏花木基地等区域,万亩花田种类繁多,满道芬芳,将西江自然风光和横栏花木特色景观融于一体,处处如诗如画,是远近游客观光、游玩、休闲、看夕阳的好去处。

地址:中山市横栏镇古神公路与五沙西大街交叉路口往南约220米。

(五)荔景苑

7.png

8.png

荔景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古木参天,莲韵香飘,岭南特色的建筑群林立。漫步于此,心旷神怡,脚步不由自主地慢下来。这里还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弘扬之地,以孙中山文化资源为主题,集大同集市、汉服艺社、画廊、粤曲艺社、茶艺文化及中山特色美食为一体。

地址:中山市西区街道彩虹大道167号。

五、特色美食和旅游购品推荐:

隆都九大簋:以本地物产为原材料,制作八菜一汤,是沙溪、大涌传统宴席上最丰盛的菜式。由九道菜肴组成,寓意“九子登科”“长长久久”,其中三道主菜比较固定,包括隆都扣肉、白切鸡、粉葛(或猪皮胶)炆洋鸭,其余菜式都会因地应时就势而有所调整,基本遵循三个头牲(猪鸡鸭)、三个海味、三个干菜的原则进行烹饪。

隆都芦兜粽:“分粽不用刀,包扎用水草,一份有蛋黄,一份有猪肉,人人皆有馅,美味又可口”。隆都芦兜粽,不仅入选广东传统小吃,还跟随《味道中山》登上CCTV,上榜《舌尖上的中国》,向全国人民展现隆都饮食文化。

栾樨饼:取名于其主要原料,一种叫做栾樨的菊科植物的叶子,具有散瘀、驱秽、健脾、和胃、祛积的功效,其味甘甜软糯,清香沁人,作为药食同源的传统佳节小吃,深受广大食客青睐。

金钱圈: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因其形状酷似古代铜钱,寓意财源滚滚、吉祥如意,承载着沙溪人的美好祝愿,加上香脆可口、味道一流,一直以来深受大众喜爱,是过年过节的重要传统美食。

三稔包:极具沙溪传统特色的小吃,“三稔”是果名,即五敛子,俗称杨桃(阳桃、羊桃)。每当春节前后,沙溪人都会用三稔包馈赠亲朋好友。其味道甜酸甘辣,开胃消滞,男女老少咸宜。

海洲鱼饼:古镇海洲位于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紧靠西江,为当地村民养鱼提供了优质的水源。村民利用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桑叶作为鲮鱼的饲料,使海洲的鲮鱼肉质柔韧,口感清香,为制作海洲鱼饼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清末民初,海洲村村民就开始利用新鲜的鲮鱼肉制作成外脆内嫩、口感绝佳、美味可口的海洲鱼饼。2006年,海洲鱼饼获得“中山名菜名点”金牌;2020年,海洲鱼饼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竹竽粉:传统制作工艺制作而成,纯正无添加,具有清肺止咳、清热利尿的功效。

葛干:天然生晒,具有生津解渴功效,含有的葛根素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白菜干:天然生晒,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用其煲汤容易消化和吸收,还可以起到健脾开胃的效果。

番薯干:天然熟晒,富含糖类、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多种物质。

大头菜:纯手工制作,口感脆甜,具有清热解毒、促进消化、缓解疲劳作用。

黄鱼干:天然生晒,富含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硒,对人体有补益作用。

六、自驾车程:

距中山市市区10余公里,车程0.4小时;

距广州市市区80公里,车程1.5小时;

距深圳市市区130公里,车程2小时;

距佛山市市区60公里,车程1.2小时;

距珠海市市区50公里,车程1小时;

距江门市市区20公里,车程0.7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