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手机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特色服务 > 文旅推介

踏青游春——广东春季自驾精品线路之东莞篇

时间 : 2024-03-25 10:07 来源 : 本网 作者 : 资源开发处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茶山岭南传统文化寻根之旅

一、线路简介:

“茶山岭南传统文化寻根之旅”涵盖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社明清古村落、中国传统村落牛过蓢古村落、红色旅游资源点寒溪水村、千年古庙东岳庙等岭南传统文化旅游资源,每年5月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茶园游会”及“5·19中国旅游日”文旅推介活动等。该线路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前来旅游。

二、行程路线:

东岳庙—茶园人家文化主题餐厅—南社明清古村落—南社人家餐厅—隐香古苑民宿—牛过蓢古村落—上元稻田公园—太兴香港茶餐厅文化体验馆—寒溪水村

三、最佳旅游时间:3—5月

四、主要项目介绍:

(一)茶园游会

1.png

茶园游会形成于明朝,发展于清代,鼎盛于民国时期,距今至少有500多年的历史。会期为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是东莞市茶山镇重要的赛会活动,同时也是岭南地区保留最为完整、最具特色的东岳庙会,入选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二)南社明清古村落

2.png

南社明清古村落始建于宋朝,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岭南古村落之一,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14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和16项省级荣誉称号,吸引央视18次聚焦。2023年,南社村被选树为“百千万工程”省、市典型村。

(三)牛过蓢古村落

3.png

牛过蓢古村落于南宋中立村,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原生态古树群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古村落先后获得“中国景观村落”“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

(四)寒溪水村

4.png

寒溪水村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现有罗氏宗祠1处,革命史迹陈列馆2处,省“两中心融合试点”(文化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1处,粤剧文化馆1处,休闲主题公园3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处,文化戏楼1处,以打造乡村旅游独特的“红色+古村”“红色+农业”“红色+文创”实践教育基地为特色,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五)隐香古苑民宿

5.png

隐香古苑民宿由古民居改建而成,既保留了岭南古建筑的整体风貌又增添了都市生活必备的现代元素,推出不同特色和价位的民宿客房,满足不同游客的入住需求,获评为“广东最美民宿”。

五、特色美食和旅游购品推荐:

茶山手信:为进一步发掘茶山文旅企业优质产品,茶山镇先后举办两届“茶山手信”征集评选及展销推介系列活动,评选出“十佳茶山手信”“最佳人气茶山手信”“最佳创意茶山手信”“最佳设计茶山手信”等系列奖项。“茶山手信”文创产品享誉中外,其中潮玩“吉祥龙”成为第一只上太空的东莞玩具,并作为“国礼”走出国门,备受青睐。

“茶园游会”非遗系列文创:由茶园游会插画镭射果冻袋、茶园游会彩绘地图鼠标垫等十多种组成。该系列文创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东莞市茶山镇国家级非遗项目“茶园游会”,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造型时尚新颖,是古老非遗与时代潮流的一次创新碰撞。

6.png

福仔

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文创:茶山镇充分利用文明超市,引导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获得文明积分,兑换文创产品。产品包括充电宝、保温杯、团扇、手提袋、化妆包等,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LOGO、东岳公园门楼、龙狮等元素设计而成,实用性强、深受群众喜欢。

建威将军饭:清朝建威将军谢遇奇是东莞南社人。在新疆平定叛乱的时候,厨子因意外将提子干放在米里炊鲤鱼,将军尝过后大喜。这个饭后来被民间誉为“将军饭”而广泛流传,深受游客朋友的喜爱。

古念莞香:南社古念莞香,专注于香礼定制(莞香、莞香茶)以及香文化活动体验课程,如香囊制作,手工制香、香牌等,游客来到南社可以亲身体验莞香制作技艺,了解莞香文化。

六、自驾车程:

茶山镇距广州、深圳市市区均为70公里,距东莞市市区10公里。